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狂风暴雨中,那些话温暖人心

2018年07月13日08:1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强台风“玛莉亚”登陆后,福建沿海多地河水漫堤、树木倾倒、路面塌方……危急时刻,东部战区陆军某合成旅官兵组成“党员突击队”,持续奋战在抗击台风一线,成为人民群众的坚强依靠。

  “主力队员跟我去抢险”

  “你们这是从灾区赶往灾区啊。”7月11日13时许,风势暂缓,暴雨依旧,东部战区陆军某合成旅防空营“党员突击队”迎风冒雨冲出营区,驰援罗源灾区。目睹此景,罗源县的一名受灾群众感慨不已。

  “罗源一中有棵树倒在了变压器上方!”运输车还未停稳,当地民兵救援队便前来求援。大树有脸盆粗,稍有不慎便会砸向变压器,造成二次灾害。关键时刻,他们想到了解放军。

  赶到现场后,营长方来浮与两名士官一同爬到教学楼二层的护栏外,先将树木用钢丝固定,再用手锯一节节将树木锯断移走。前后1个多小时,树木高于变压器部分被完全移除。方营长这才长舒一口气,下楼继续指挥突击队清理道路。

  别看方营长指挥若定,可他所在的防空营营区同样受灾。营党委一班人毫不犹豫:“先救群众!”出发之前,教导员刘国卫雨中作动员:“人民子弟兵为人民,营区漫水,留守人员先想想办法,主力队员跟我去抢险,必须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先顾大家再顾我”

  “党员突击队”队员闫克涛是被抬回来的。

  虽然在出发前答应只在后方当“参谋”,但这位有着16年军龄的老兵一到现场就“不听话”了——翻到窗外锯断木、挽起裤腿清淤泥,事事都抢先。其实,他已经因重感冒连续低烧两天。

  “先顾大家再顾我!”闫克涛的体力受到影响,拼劲却丝毫不减。11日18时许,有人报告在罗源县城的一处斜坡上,横倒的榕树阻断道路,并有可能下滑冲撞房屋。闫克涛擦了擦额头的汗水,又冲了过去。

  暮色中,闫克涛锯断大树枝丫,与随后赶来的排长金明宇冒着大雨,指挥工程车一点一点地将榕树移向侧面。40分钟后,当整条斜坡终于畅通无阻时,闫克涛却因体力透支,瘫坐在了路旁。

  “解放军来了,我们就放心了”

  11日19时30分许,罗源县的公共交通基本恢复通畅。已经奋战6个多小时的突击队简单收拾现场后,乘车返回。

  车队行至丹阳镇高速路口,一处山体滑坡阻塞了道路。教导员刘国卫当即跳下车,带领大家协助高速公路运营公司清理。

  党员安俊宏在清理一处滚石时被磕伤膝盖,却一声不吭埋头干活,直到道路彻底被清理完时,才开玩笑地提了一句:“看,我的膝盖像馒头一样哩。”

  参加清理的党员干部连续作战,顾不上吃饭,一干又是2个小时,直到道路彻底疏通,他们才重新上车,返回营区。

  车队将行时,人群中不知是谁说了句:“解放军来了,我们就放心了。”(余金虎)

(责编:王健(实习生)、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