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俄改革大学生军训体系

2018年07月13日08:51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据《俄罗斯报》等媒体报道,俄国防部推出的一份法律草案已获批准。法案要求对地方高校大学生军训体系进行改革,将原来并存的军事教研室(军事系)、训练军事中心等机构统一整合为军事训练中心。俄国防部人士认为,在军事训练中心对在校大学生统一进行军训,可以使各学院和大学现有的教学基础物资、训练用武器装备的使用效率得到提升。俄国家杜马国防委员会主席沙曼诺夫上将指出,大学生军训工作改革并非是要撤销军事教研室和其他军训机构,其目的在于拉齐军事教育程度,是一项涉及到统一名称、职能和毕业证书的措施。

据了解,目前,俄高校大学生军训工作由校内不同的组织机构负责,比如,某些大学和学院设有军事教研室或军事系,负责培养预备役军官、士官和士兵,学生们在1年半里每周训练1天,毕业后须参加为期约1个月的集训,可获得预备役军官、士官或士兵军衔,免服义务兵役,但可以自愿服合同制兵役;某些高校则设有专门的训练军事中心,负责培养工程指挥专业的合同制基干军官,学生在校军训时间更长,毕业后可以获得军官军衔,需签订合同服合同制兵役。如果拒绝服役,必须向国家补偿学习费用并列入应征服役名单。

截至目前,俄罗斯共有6.1万余名大学生在不脱离大学主课的前提下接受军事训练。新法案没有要求增加参加军训的俄公民总体数量,现有的军事教研室(系)、训练军事中心的数量也不会发生大的变化。(刘耀文)

(责编:王健(实习生)、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