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抗洪抢险 彭州民兵在行动

—彭州市人武部组织干部职工民兵奋战抗洪一线

2018年07月13日10:34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彭州7月13日电 7月10日夜间,彭州市天空电闪雷鸣,倾盆大雨像从天上倒下来一样,到11日下午成都地区遭遇强降雨天气,为57年来最久连续降雨,最大降雨量达到257毫米。彭州濛阳、致和、丽春等多地洪水肆虐、内涝严重、山体塌方、道路中断、农田被淹、房屋受损、人员被困……一时间险情不断,接到命令后,彭州市人武部迅速组织干部职工民兵紧急出动,联合消防官兵和公安干警,第一时间投入抗洪抢险,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一直奋斗在抗洪抢险第一线。

抗洪抢险 转移受困群众(陈洋何摄)

11日凌晨4时,彭州市天府西路社区老物资局家属院居民小区因暴雨突发险情,97户居民被洪水困在家中。人武部部长王强、副部长张健带领干部职工民兵第一时间到达灾区,此时流经这里的人民渠6号支渠渠水已经漫过了路面,附近的几个居民小区里面已是一片泽国,小区围墙已经被冲垮,临近的两栋居民小区由于紧邻渠边而且房屋比较老旧,情况万分危急。现场指挥员王强一声令下,民兵、消防官兵、公安干警立即行动起来,在齐腰的水中拉起了安全绳,用上了皮划艇。有的将受困老人群众背在背上,有的搀扶受困群众脱险,有的用上了大盆子运送被困群众。10时左右,经过大家共同努力,97户受困群众和物资被顺利转移到安全地带。同时,全市另有10个镇(街)相继出现不同险情,各镇民兵也迅速出动,第一时间投入自救工作。

抗洪抢险 盆子也有大用场,副部长张健转移受困群众(陈洋何摄)

“濛阳镇三湾村、天王村、清江村等地变成了“水上村庄”,濛阳河,黄土河、白土河等河渠全部漫堤……。” 部长王强、副部长张健带领干部职工和增援的敖平镇民兵分队迅速赶往三湾村查看灾情,据群众反应,沿河有几个村庄上百人还没有来得及转移出来,全部被困在家中,而且该镇其他几个村庄也出现人员被困情况。经过反复勘察地形,涉水通过进行救援根本行不通,必须使用冲锋舟,为了尽快让群众脱险,部长王强立即向上汇报,请求附近新都区、都江堰救援力量进行增援,并立即从附近调集冲锋舟4艘,动力皮划艇2艘,挨家挨户对受困群众进行搜救。下午4时将全部受困的一百多名群众和附近一千多名受灾群众转移到安全区域。80多岁的残疾老人黄大爷,一直不愿撤离,民兵杨明勇一直耐心劝他撤离,最后在齐腰的洪水中把他背上了安全地带。惊魂未定的黄大爷哽咽着说:“这是他长这么大经历最大的洪水,根本没有想到有这么严重,如果你们放弃我,真不知道……,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你们彭州民兵救了我。”

抗洪抢险现场

“丽春镇土溪河堤坝存在溃坝危险,下游几个居民小区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 接到通知,人武部干部职工民兵来不及喝口水,再次出动,对河堤进行加固,大家齐心协力,冒着夜色,扛沙袋,运鹅卵石,加固河堤600多米,并安排专人对河道进行夜间巡查。

 抗洪抢险 部长王强深入一线指挥救灾(陈洋何摄)

彭州市人武部长王强告诉笔者,截止11日21时,该人武部共出动民兵1500余人次,解救疏散被困群众6100余人,加固堤坝600多米,整治河道百余处。据天气预报预测,今明几天彭州还将有持续暴雨,彭州民兵时刻准备着,正在用实际行动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不受威胁。在后面的灾后重建工作中发挥先锋作用。(李道宏 陈洋何)

(责编:张凌博(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