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半岛和平再现分歧, 各方且行且珍惜

2018年07月18日08:30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在韩国总统文在寅看来,朝鲜半岛局势特别是朝美敌对关系,是地球上最后一块尚未融解的“冷战坚冰”。在朝美就朝鲜去核化问题出现分歧的情况下,韩国一方面继续努力推进南北各领域交流与合作,另一方面呼吁国际社会与韩国携手,敦促朝美两国兑现“特金会”上的承诺,共同推动半岛无核化进程。

朝鲜电影首次在韩公映

第22届富川国际奇幻电影节7月12日晚在韩国富川市拉开帷幕。引人关注的是,60多年来,电影节第一次从韩国政府拿到9部朝鲜影片的公映许可。

此前朝鲜电影在韩国都属“违禁品”。尽管也曾有朝鲜电影在韩上映,但发行数量有限。而且,韩国法规将朝鲜电影或影像列为“特殊资料”,放映受到严格限制,需要获得多个政府机构的准许。即便少数电影获许上映,也仅允许经过筛选的观众入场观看。而这次,9部朝鲜影片不受限制在韩播放,也是朝鲜影片首次面向韩国普通观众公映,是南北文化交流的一大突破。韩国总统文在寅曾表示,电影是连接南北的“桥梁”,能以轻松的方式推动刚起步的韩朝关系向前发展。

敏感媒体发现不和气氛

朝韩之间的各项交流继续推进,但朝美之间却因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访朝会谈分歧而出现不和。朝鲜《劳动新闻》7月11日刊发题为《带着必胜的信念,让我们加速朝鲜革命的前进》的社评,《劳动新闻》官网第二天刊登了这篇社评的英文版。敏感的韩国媒体从朝英文版的细微差别读出朝鲜的“不高兴”。英文版比朝文版多了对并进路线的解释,即“同时推进经济建设和核武力建设”。而朝文版只说了并进路线。韩国媒体指出,这是自4月朝鲜将工作重点从“核经并进路线”转向“集中力量进行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新战略路线后,朝鲜《劳动新闻》首提“核武力建设”,很可能意味着朝美之间无核化协商遭遇困难。

随后,朝鲜也没有出席原定与美方12日在板门店举行的美军遗骸送还工作会谈,并将会谈日期改为16日。在蓬佩奥结束平壤之行后,朝美对于此访成果发出截然不同的声音。蓬佩奥称会谈“富有成效”,双方几乎在所有核心问题上都获得进展,尤其是朝无核化时间表。朝鲜则对美方在会谈中表现出的态度和立场感到“无比遗憾”,并对会谈结果“极其担忧”。不过,美国总统特朗普12日发推文说,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向其致信表示,深信双方为终结核武僵局所作努力将获成果,并敦促美方采取具体行动建立互信,促成朝美领导人再次会晤。

各方推进半岛无核化

韩国总统文在寅日前访问新加坡,在会见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时坦承,朝美间的实务协商存在不顺畅的部分,需要花很长时间解决。

文在寅表示,朝鲜实现无核化的道路并不轻松,金正恩带领朝鲜实现繁荣的道路也不轻松;韩国将与国际社会合作促进《板门店宣言》和“圣淘沙协议”,督促朝美在朝鲜去核化问题上采取进一步行动,相信金正恩和特朗普将最终兑现“特金会”上的承诺。如果朝鲜实现彻底无核化,韩国将寻求和朝鲜建立经济共同体。

此外,韩国统一部12日批准韩国民族和解合作泛国民协商会议常任议长金弘杰等人的访朝计划。金弘杰是已故韩国总统金大中的三子,其一行5人于16~19日访问平壤,与朝方相关人士商议双方交流方案。

7月14日,国务委员杨洁篪在第七届世界和平论坛开幕式上致辞,他表示,近来,朝鲜半岛形势出现缓和,半岛核问题正在朝着政治解决的方向前进。这一局面来之不易,需要各方倍加珍惜。同时,半岛核问题有其复杂性和特殊性,需要各方相向而行,坚持不懈作出努力。中国坚持半岛无核化、坚持半岛和平稳定、坚持对话协商解决半岛核问题,愿同有关各方一道,继续致力于推进半岛无核化和建立半岛和平机制,为早日实现半岛持久和平作出努力和贡献。(杜朝平)

(责编:王健(实习生)、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