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台“阿帕奇”成军想吓唬谁?专家:只有29架还水土不服

2018年07月18日08:45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17日报道,当天上午,台军专门为“阿帕奇”部队举行全能力成军典礼,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亲自到场宣布成军命令,庆祝29架美制“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具备完全作战能力。

台军发言人陈中吉称,台军从美国采购的30架AH-64E“阿帕奇”武装直升机于2014年10月完成交付,历经3年8个月组训后,已实现完全作战能力。除1架失事外,其他29架全部配属于驻桃园的台陆航601旅。台军对AH-64E寄予厚望,第601旅为了获得“阿帕奇”直升机的使用和作战经验,与美军第25师战斗航空旅结成了“姐妹部队”。双方可以在换装与训练过程中实现互访和交流,或者派台军去美军第25旅“随队见习”,近距离学习美军的实操经验。

按照部分台媒的说法,AH-64E号称“全球最强攻击直升机”,又有“美军加持”,进可“岸滩歼敌”,退可“拱卫首都”。在两岸关系微妙的时刻,其寓意不言自明。

大陆军事专家刘青山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AH-64E全能力成军,确实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台陆航部队的反突击、反渗透、反装甲作战能力。但台军“阿帕奇”存在很多先天不足,并不像台军说得那么厉害。首先,缺乏支撑。现代作战都是体系对抗,“阿帕奇”固然是一款性能优越、表现不错的武装直升机,但它过去是在美军强大的空中力量体系下执行作战任务。脱离了原有体系,就无法充分发挥战术优势。战时状态下,台军陆航部队躲得过远程火力的打击,躲不过解放军严密的海空火力网,偶尔有一两架漏网之鱼,也逃不过解放军陆航部队直-10、直-19的低空猎杀。区区29架“阿帕奇”既没规模、又没支撑,唬不了人。其次,水土不服。“阿帕奇”属于沙漠内陆机型,在中东和前南斯拉夫地区的使用效果还差强人意,但该机设计之初并未考虑海岛作战环境的特点,没有采取太多海洋地区防腐设计。而台湾地区高温高湿,四季多盐雾侵蚀,对“阿帕奇”的出动率带来严重挑战。2015年岛内媒体就曾爆料,台湾现役“长弓阿帕奇”有9架的后发动机齿轮严重锈蚀。引以为傲的长弓雷达,初始设计是用于开阔地带探测大规模装甲集群,并不适用植被茂密、建筑林立的台湾。而且,“阿帕奇”的技术构造异常复杂,需要专业且完善的后勤体系,才能保证足够高的出动率,从台湾近年防务预算不断紧缩的情况看,“阿帕奇”会不会因为财政窘迫重蹈“趴窝”覆辙,还有待观察。

刘青山认为,还有一点是难以兼容。据台湾“监察院”之前对外披露的信息,“阿帕奇”的航空电子设备并不适用于台军的联合作战要求,有多项系统接口无法和台军现役装备集成。台军曾要求美方为对地攻击的“阿帕奇”直升机增加海上目标识别功能。所谓的“岸滩歼敌”,只不过是个梦话。(石留风)

(责编:张凌博(实习生)、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