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夜战涉险砺兵 纠治偏训漏训

2018年07月19日08:1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夏日,塞北草原深处某训练场,第79集团军某合成旅列兵罗志恒刚完成对第一组目标射击,又屈身跃进夜幕寻找下一组目标。在这场夜暗条件下的实战化演练中,该旅官兵完成各种轻武器对隐显目标射击,一批新装备和大型主战装备完成联调联试,部队夜战能力得到有效检验。

“夜战是我军的制胜法宝。转型重塑,要把看家本领练好。”该旅旅长赵善桐介绍,战争年代,该旅巧用夜战打出赫赫威名,被称为“夜老虎”。但在近期一次调研中他们发现,一些单位担心夜训出事,存在降低训练标准或者偏训漏训现象。一次演习中,架桥分队由于夜训课目作业缓慢,迟滞了部队行动。党委议训议战会议上,夜间射击搜索前进脱离实战等问题,也被军事训练监察员指了出来。

旅党委在深入查摆和平积弊中达成共识:夜战法宝不能丢,必须把消极保安全的思维赶出夜训场。为此,他们加大军事训练监察力度,对落实训练要求不严、偏训漏训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批评并从严问责;深入开展“战斗今夜打响,如何走向战场”专题讨论,清理查找夜训中的死角盲区,查摆出训练条件设置不严不实、险难课目人为降低难度等9个方面70余条与实战化要求不符的问题,并逐一制订整改措施。他们还充分评估训练风险、科学设置训练内容和步骤,使夜训既有安全保障,又紧贴实战。

新大纲施训以来,该旅相继完成数十个课目的夜训任务,所有大型主战装备拉入夜训场,所有课目严格按照实战化条件训练,装备动用数量、弹药消耗量较以往大幅增加。(蔡华东 海洋)

(责编:王健(实习生)、王政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