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复杂战场融入生存训练 缺粮断电导弹准时升空

2018年07月19日08:1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电路系统遭‘敌特’破坏,启动照明预案!”7月中旬,某大山深处的岩层之下,火箭军某旅发射演练正在展开之际,阵地突然陷入一片黑暗……

  官兵迅速行动,启动指挥系统备用电源、组织分发头灯等应急举措有条不紊展开,演练照常推进。

  “将实战特情融入发射演练,能够有效提高密闭生存训练效果。”该旅领导介绍说,新大纲对密闭生存训练要求更细更严,不仅包含抗疲劳、抗饥渴、抗缺氧、倒时差等常训课目,同时突出实战背景下特情处置训练,对官兵应对复杂战场环境的能力提出更高要求。

  为此,他们在破除和平积弊大讨论活动中,收集整理装备故障、敌特袭扰等18类上百条实战特情,涵盖作战流程的方方面面。在此基础上,他们组织基层指挥员和技术骨干推演特情处置方案,经过实践操作验证后,整理汇编成“特情案例库”,为密闭生存训练提供参考。

  此次“战斗”打响的前一天,水源被污染、物资供应被切断等特情相继下达,官兵按节水节粮计划待机备战一昼夜。紧急出动命令下达后,供电系统遭破坏、车辆故障、战斗减员等特情接踵而至,贯穿演练全程,官兵克服饥饿、暗夜等影响,确保导弹按时“点火升空”。

  “特情考验不仅能提升部队应变能力,还能为未来战争积累经验和数据。”刚下演练场,营部参谋苏正冰就赶回营部记录作战数据。他指着记录本说,在反复训练中,耗粮、耗氧、耗水等数据更加详细,如何提高储水储粮使用效率等难题也得到有效破解。

(责编:王健(实习生)、王政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