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17个“军人之家”为兵解忧

2018年07月19日08:53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八一”前夕,昆明市斗南街道“军人之家”工作人员再次来到晋荣昌家,送来3000元困难补助金。晋荣昌的老伴感动不已,“太感谢了,我想帮他买个轮椅,推着他上街晒晒太阳、四处看看。”

76岁的晋荣昌是昆明市呈贡区斗南街道办事处辖区的一名退役伤残军人,家境不富裕,2013年患上尿毒症,身体每况愈下,目前生活已不能自理。斗南街道“军人之家”及时将老人情况上报民政办公室,为老人申请了专项补助。斗南街道武装部长、“军人之家”荣誉会长王吉庆告诉记者,该街道像晋荣昌这样生活困难的还有7人,今年以来,为帮助他们解决各类实际困难,街道共申请发放困难补助5万余元。

为更好地为辖区驻军及退役军人服务,去年“八一”前夕,昆明市试点启动“军人之家”建设。一年来,遍布全市的17个“军人之家”集服务、议事、宣传、活动、联谊、接待等六项功能于一体,已成为一个凝心聚力的拥军爱军工作服务平台。

“军人之家”有啥用?

以最快速度把问题化解在基层

今年元旦前夕,驻昆某部现役军人王峻峰的父亲经营的电动车零售店铺遭遇火灾,损失惨重。接到家里电话时,王峻峰正在执行演训任务。“父亲原本就因车祸手臂致残,还身患脑瘤,家里发生这么大的事儿,我又不在,这可咋办?”焦虑中王峻峰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给昆明市五华区莲华街道“军人之家”维权服务站打了求助电话。

维权服务站接到王峻峰的求助后立即行动起来,协调市消防大队等多家单位,在查明火灾原因、区分责任之后,为王峻峰一家向保险公司争取了部分经济损失赔偿金。“军人之家”还发动群众为王峻峰家捐款23700余元,同时协调有关部门根据规定给予适当的经济救济。“儿子,你安心工作,家里有人帮咱操心……”不到一周,王峻峰就接到了父亲的电话,如释重负。

莲华街道辖区面积仅有17.33平方公里,却有20多个驻军单位。如何进一步加强军民深度融合,促进国防建设与地方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这个小小的街道被其独有的区位特点赋予了重大使命——建成全省首个试点的“军人之家”服务机构。他们主动了解辖区内现役、退役军人的困难,及时协调有关部门精准发力,为现役、退役军人排忧解难。

“军人之家”怎么样?

提升军人归属感、荣誉感

随着时代发展,驻昆部队建设、退役士兵未来发展、城市发展规划的关系牵一发而动全身,双拥工作面临不少新的问题,这些问题的解决需要长效机制的建立。

“‘军人之家’通过军人创业服务站,既帮助我们掌握实用技术,又为我们解决贷款问题,助我们跨出了创业的第一步。”李华斌、向东来是滇池度假区大渔街道2016年返乡的退役士兵,在经过“军人之家”的退役军人创业科技园开展的系列培训后,原本无技术、无资金的他们,2017年承包了30亩土地,种植番茄、甜瓜等农产品,走上自主创业的道路。在他们的带动下,当地大棚种植面积发展到700多亩,并创建了百亩无公害甜瓜示范基地。

昆明市双拥办主任仲华介绍,自全市建立起17个“军人之家”,已先后有800多人次退役军人参加了农产品种植、汽车驾驶、电子产品开发、电脑操作等技能培训,为退役军人联系协调创业扶持资金300多万元,联系农技专家到现场技术指导110多人次,受到了退役军人的好评。

“军人之家”运行半年多来,尽心尽责的为现役、退役军人提供家一般的温暖。莲华街道“军人之家”的工作人员也颇有感触:“我们为辖区内的现役和退役军人搭建起一个分享心声的平台,成为战友们联络感情的场所。”的确,“军人之家”为老兵们提供交流、运动、看书的活动场所,还不时组织运动竞赛活动,“家”里的兄弟有困难,其他“家庭成员”也都通过各自的方式帮把手,真正让他们感受到了归属感、荣誉感。

“军人之家”咋运行?

四级网络平台推进服务常态化

记者来到位于莲华街道办事处二楼的“军人之家”接待处时,工作人员正忙着整理台账。“我们为辖区烈、军、复、退、无军籍职工都建立了台账,实行精细化服务。通过整合社会各方力量,向以革命烈士遗属、残疾军人和在乡老复员军人为重点的优抚对象开展帮扶活动。”工作人员介绍。

“军人之家”除受理老兵们的困难诉求外,还要负责退役军人教育管理、政策咨询、接访回访等工作。相关工作人员每月还要深入到退役军人家中了解情况,对退役军人的困难和诉求,都要及时掌握、协调解决,力求做到“小事不出街道,服务全方位”;要负责掌握优抚政策落实情况和退役军人思想动态,做到“有事早发现,服务在身边”。

如果基层解决不了,问题将逐级向上反映。仲华告诉记者,为切实发挥“军人之家”服务效益,推进优属优抚工作机制常态化、长效化,昆明市形成了以市为统领,县(区)为支撑,乡镇(街道)为基础,村(社区)为抓手的“军人之家”拥军服务网络平台。下一步,还要加快建设完成以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军人之家”和“双拥工作服务站”等为主的梯次层级组织构架,为双拥工作提供组织领导保障。

据了解,昆明市委日前召开议军会暨市国防动员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明确,要发挥好“军人之家”作用,搭建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和地方沟通的平台,加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维护好军人军属的合法权益,切实把军人优待优先政策落到实处。接下来,将有更多的“军人之家”在昆明建立起来。(张军 杨芳 柯穴)

(责编:王健(实习生)、王政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