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百家连锁超市变身部队“给养库”

2018年07月20日09:09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过去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如今兵马未动粮草已达。近日,笔者在黑龙江省绥化军分区后勤应急保障拉动演练现场看到,动员处长曲贵峰轻敲键盘,一份食品供应计划随即发出。10分钟后,远在220公里外的安达市某连锁超市网点反馈消息,所需矿泉水、面包、火腿肠等食品物资库存充足,将在3小时内送达指定地点。

  绥化军分区司令员王新江告诉笔者,时间紧急筹措难、情况多变预储难、道路复杂运送难一直是困扰部队应急行动物资保障的难题。为破解这一难题,他们对照国防动员系统职能,遵循军民融合一体化保障的思路,与辖区各县、市大型连锁超市“联姻”,利用地方特有的物资采购、仓储、运输、配送资源体系,搭建起“平战一体、军民融合、顺畅高效”的后勤应急保障网络平台,有效提升了应急行动后勤保障能力。

  笔者在连接平台的电脑显示屏上看到,电子地图上全市106家连锁超市的位置、库容、联系方式一目了然。军分区与市内某大型连锁超市、驻地军粮站等单位达成了供给协定,只需向超市总部提出部队临时任务保障需求报表,超市总部就会联系最近的县、市物流配送中心为部队提供实时采购、配送等服务,减轻部队受领紧急任务时的物资筹措和运输压力。“根据部队任务需要,超市总部还可随时开设野外超市,给官兵提供物美价廉的商品。”保障处助理员何传宝告诉笔者。

  后勤应急保障网络平台的构建,使地方获得了大额物资采购订单,既稳定了卖方市场,又为部队解决了应急行动后勤保障难题,实现了双赢。目前,该军分区正对网络平台进行拓展完善,财务部门的银行伴随保障、卫生部门的疾控防疫信息共享等功能模块均已成型,平台很快又将“扩容”。(李永 胡忠学)

(责编:王健(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