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俄美关系:小缓和难有大改善

2018年07月20日09:16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俄美关系:小缓和难有大改善

记者会上,普京向特朗普赠送了俄罗斯世界杯比赛用球。

尽管俄罗斯总统普京和美国总统特朗普的首次正式会晤已举行多日,但有关会晤以及俄美关系的后续讨论仍在继续。7月16日,两人在短暂公开会晤后,进行了长达130分钟的“一对一会谈”,加上随后的俄美扩大会议,此次会晤共持续了4小时,远超计划时间,以至于双方元首在会后一致认为“两国已迈出改善关系的第一步”。那么,这“第一步”是如何达成的,俄美关系能否因此走上坦途?

最魔幻的会晤

和“特金会”相似,本次“普特会”选在了第三方国家进行。美朝是因为没有建立外交关系才不得不如此,俄美这么做就显得有些不寻常。据称,类似的先例还要追溯到剑拔弩张的冷战时期,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当前俄美关系的紧张程度,以及此番会晤极大的象征意义。

就在会晤举行前,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曾预测这将是历史上最魔幻的一次俄美首脑峰会。事实表明,这个预测十分准确。魔幻之处不仅在于双方在4小时内谈及了相当广泛的议题,包括防止核武器扩散、全球反恐、乌克兰以及叙利亚、伊朗等问题,更在于两人的“感情迅速升温”,以至于让新闻发布会上的记者瞠目结舌。

当时,在场的美国记者几乎都在追问一个问题:俄罗斯到底有没有干涉美国2016年总统大选,以及特朗普到底是否与俄罗斯“私通”或是被抓住了什么“把柄”。面对这个问题时,特朗普不断转移话题,把矛头一次次地指向美国民主党。普京除了坚决否认所有指控外,还调侃俄商人一边在国内逃税漏税,一边却把高达4亿美元的政治捐款给了希拉里。

不出所料,这场最魔幻的会晤让特朗普在美国国内遭到炮轰。有小布什政府和奥巴马政府时期的前任官员嘲讽说:“普京就是对手!我要对特朗普说,别天真了,你知道在和谁打交道吗?”前中情局局长约翰·布伦南则直接指责特朗普已经“叛国”。美国广播公司评论认为,特朗普与普京的密切关系会进一步侵蚀美与西方盟国的关系,甚至摧毁二战后美国建立的秩序,让俄罗斯的野心蔓延至全世界。或许是受到国内舆论的影响,特朗普7月17日发表声明称,美俄记者会上他说错了,没有“挺俄”,并表示相信自己的情报部门,接受他们得出的结论,即俄罗斯确实干预了2016年美国大选。

与美国不同,俄罗斯国内的舆论基本对“普特会”持积极态度,普遍认为会晤显示俄美领导人都有意愿避免两国关系出现危机,两国关系将就此稍作缓和。作为“普特会”的东道主,芬兰总统尼尼斯托形容会晤取得正面进展,同时期望俄美领导人继续就各项议题保持对话。

会晤的多重功效

分析人士指出,“普特会”未就任何实质性问题达成一致。正如美驻俄大使洪博培在会前所说,这次会晤甚至不应被称为“峰会”,因为两国元首并未寻求就任何特定议题达成一致。但从另一个角度看,会晤本身就是一种成功,满足了俄美的多重需求。

一是为“失血过多”的俄美关系“包扎止损”。今年以来,美国以“军援叙政府”“网络黑客行为”为由继续对俄罗斯实施制裁,双方战略对抗不断升级。然而,双方在叙利亚、朝核、伊核等问题上仍存在较大合作空间,为了避免局势进一步失控,双方需要举行一次首脑会晤。《美国观察》认为,特朗普清楚会晤的底线,即避免一场俄美全面危机。

二是让俄美赢得了更大的战略活动空间和战略灵活性。近期,国际舞台上演了上合峰会、北约峰会、中欧峰会,几大战略力量纵横捭阖,深刻影响着国际局势的发展。在这一大背景下,俄美举行首脑会晤非常吸睛。正如德国媒体所评论的:特朗普与普京的短暂会晤,成为今夏的一次政治桑拿,让世界大汗淋漓。

三是对普京和特朗普个人带来的影响。对于特朗普来说,其不局限于前任设定的条条框框,渴望在历史上留下“特殊的遗产”。6月举行的“特金会”已成为美朝关系史上划时代的事件,通过“普特会”的举行,特朗普希望展现自己的外交能力。对于普京来说,不论会晤是否取得实质性成果,都被认为是他带领俄罗斯摆脱西方孤立、重振经济的第一步。

难以融化“三尺寒冰”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分析人士指出,俄美交恶并非一时之事,想凭一次4小时的会晤解决问题不大现实。首先,俄美结构性矛盾难以调和,面临利益冲突难以让步。美国的首要国家利益是维护全球霸权,俄罗斯的首要战略课题则是如何恢复往昔荣光,打破美国一家独霸的局面,两国的国家安全战略互将对方列为“主要威胁”或“重大威胁”。

其次是美国国内政局的巨大掣肘。“普特会”得以举行,一定程度上是特朗普团队力推的结果,在美国国内并没有形成共识。尤其在国会,现阶段仍弥漫着对俄罗斯的仇视情绪。为了在国会中期选举中维持共和党的多数地位,特朗普也极有可能在会晤后不久就对俄使出“狠招”。

再次是美国部分盟友的极力反对,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俄美关系的改善。今年早些时候,在美国提议俄罗斯重返G7峰会时,德国总理默克尔曾坚决表示反对,法国总统马克龙提出以俄履行“明斯克协议”为前提,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则称G7还是维持现状的好。在“普特会”前,欧盟特意宣布对俄制裁再延长半年,意图明显。

总之,由于上述多重因素的作用,未来俄美之间虽然可能会在类似首脑会晤的作用下不至于滑向新冷战,但双边关系仍将长期处于紧绷状态。

相关花絮

就在会晤前几个小时,特朗普在社交网站上发文称:“多亏了美国这么多年来的愚蠢和政治迫害,我们和俄罗斯的关系从没这么糟糕过!”俄罗斯外交部不仅给这条信息点赞,还转发评论称:“我们也这么觉得。”

会晤当天,由于普京的专机晚点半小时,特朗普在宾馆等了近1小时才出门,似乎刻意比普京晚了20分钟到达会场。也许正因为如此,《卫报》称,两人刚见面时的握手仅持续了约3秒,双方看起来都有点紧张,脸上也没笑容。

不过,后来的记者会氛围祥和,普京向特朗普赠送了俄罗斯世界杯比赛用球。特朗普接过足球,随后将球扔给了坐在第一排的第一夫人梅拉尼娅。

当天的记者会现场由于人数太多,场地挤不下,部分记者被迫上二楼“听”记者会。其间,一名美国记者还被美方特勤局人员强行架走,眼镜都被扯掉了。视频画面显示,该记者当时高举着一个牌子,上面写道“禁止核武器试验”。(珥 东)

(责编:王健(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