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南部战区陆军举办“大学习大普及大竞赛”活动——

学思践悟常态化“关键少数”立标杆(强军梦)

刘  华  鲁  伦  牛  利
2018年07月22日06: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百人争霸’网上答题,检验学习成果。”“‘一战到底’知识竞赛,领悟真理魅力。”“‘学思践悟’理论阐释,激扬思想伟力。”近日,三块大幅展板摆放在南部战区陆军机关礼堂大厅,南部战区陆军举办习主席强军思想“大学习大普及大竞赛”活动。此次参赛的选手共有106名,分别来自战区陆军、集团军机关和基层部队,是经过单位推荐和随机抽点的形式确定的。

  积累靠平时 学习在日常

  清脆的鼠标点击声此起彼伏,电脑屏幕页面不停滚动……正在进行的是第一个环节“网上答题”。在参赛选手中,21名团以上领导干部,其中包括机关处长,作战旅党委常委等。

  答题结束,某旅政治工作部主任汪新云,作为被抽点选手,以99.25分的高分夺取了该环节冠军。谈及获胜秘诀,汪新云说:“网上答题只提前告知范围、未下发题库,取得高分主要靠平时积累。”除了汪新云,刚从黎巴嫩维和回国的某工化旅副政委黄云刚,也被抽点参加此次大赛,并取得了优异成绩。

  在此次活动“一战到底”的知识竞赛环节,战区陆军和集团军领导现场出题,有的就一个问题连续发问,出题答题之间,反映干部们在日常学习中作出的努力。

  学习是基础 行动是落点

  为了让强军思想在部队落地生根、在战斗力上见成效,一方面,战区陆军根据梳理出的改革、备战、转型等重大问题和瓶颈难题,研究确定40个调研课题,组织团以上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调研。另一方面,常态抓好岗位练兵、实战化“考比拉演评”,组织群众性大练兵,补齐“两个能力不够”“五个不会”等短板,让强军思想真正成为战斗力生成的“加油站”,强力推动各级备战打仗能力的提升。

  在“学思践悟”理论阐释活动环节,战区陆军训练处参谋贺登高就如何真训实练、真比实评、真打实备、真联实合进行现场演讲,句句点中实战化穴位,引人深思。过程中展示了《战区陆军部队5月份训练消耗统计表》:在刚刚过去的一个月里,战区陆军部队累计消耗的轻武器弹药、炮弹、训练油料等,占到年度计划指标的38%以上,有的甚至达到了76%……冒着“硝烟味”的各类数据表明,各级领导干部正带领广大官兵,把践行强军思想落实在每一次训练中的每一发炮弹上。

  随着选手的讲述,屏幕不断切换,前不久战区陆军组织的训练机构军事主官集训上,网络、模拟、仿真等智能化训练方法展示在大家眼前:坦克炮手在VR虚拟现实镜像中实习操作逼真高效、激光交战系统数据精准研判训练态势、智能靶标系统实时采集武器装备实弹射击数据……成为各级领导干部学以致用,走深走实的真实写照。

  “领导干部带头,是战区陆军开展大学习大普及大竞赛的最鲜明特征,也是身体力行学习贯彻习主席强军思想。”战区陆军领导感慨,领导干部必须强化“前列意识”,树立“前列标准”,落实“前列要求”。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22日 06 版)
(责编:岳弘彬、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