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沈阳联勤保障中心:打造移动的野战医院

2018年07月25日08:34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进行重症伤员转乘。

在列车上紧急手术。

监控指挥卫生列车。

盛夏的东北某临时站台,沈阳联勤保障中心第202医院联合铁路部门组织医疗卫生动员救护演练。

一批批从“前线”运来的“伤员”送到火车站台后,医疗队员按照受伤状况分类送往卫生列车的相应位置进行救治和安顿。

记者在现场看到,卫生列车共编组7节,重伤层流手术车1节、轻伤救治车3节、指挥医技后勤保障车1节、移动病房2节。重伤症病员可通过开阔的“上乘”门直接进入手术室进行急救,轻伤员则通过敞开的“车窗”送进轻伤救治车厢或移动病房。车厢内,手术急救、重症监护、远程会诊、感染隔离等功能一应俱全,相当于一所小型现代化医院,实现了列车开到哪里,医院就“搬”到哪里。

“卫勤训练实战化,首先要实在‘常’上。”第202医院院长陆辉介绍说,此次联合地方开展医疗卫生动员演练,就是为了通过常态化训练生成和积累保障能力。

据悉,该医院联合铁路部门,制订出台《医疗列车改造军地快速协同方案》,对卫生列车进行“模块化”改装。改装后的卫生列车最大编组为19节,可一次性装载近500名伤员。运输途中,列车正常时速不受影响,且能加挂餐车保障伤员饮食,既解决了严寒条件下批量伤员快速救治、保暖等难题,又实现了“在后送中救治、在救治中后送”的卫勤目的。(汪学潮 赵佳庆)

(责编:王健(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