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太空警察计划遭当头一棒

2018年07月25日09:04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S-400防空系统

  S-400“凯旋”防空导弹系统1997年首次打靶试验成功,2007年正式装备部队。然而,直至2017年上半年,俄媒报道系统中号称射程世界最远(400千米)的40H6拦截导弹还在进行国家级测试。因此当时有些媒体认为,该导弹可能尚未装备部队。

  但在最近,这种情况有了改变。

  据俄媒报道,40H6的升级版40H6E新型导弹近日已正式完成国家级测试;不仅能达到400千米的射程,而且最大射高(即拦截高度)可达185千米,成功完成打靶试验所有项目,并可能将在9月初以前列装部队。40H6E是两级固体燃料导弹,不仅可以在约400千米外拦截来袭的飞机、导弹。更为重要的是,它可以打击大气层外的低轨卫星。所以俄媒称此是“真正的技术上突破”。

  “这说明S-400不仅能适应隐身武器时代、信息战时代,也能适应未来太空战时代作战的要求。前不久,美国总统特朗普催促建立‘太空军’,要求它‘抢占未来太空战的战略高地’。而现在S-400‘获得攻击美国卫星的长臂’,不啻给特朗普当头一棒。”航天科工二院的导弹专家郭衍莹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新型导弹射高180千米非常可信

  俄罗斯的科技人员对S-400的40H6拦截导弹射程设计指标是400千米,S-500为500千米。S-400设计的射高原为40千米,而S-500的射高才是180千米,也就是说达到现在美国“萨德”系统同样水平。

  郭衍莹介绍:“俄多次宣扬S-400的性能指标有两个达到世界第一:一是可在离地面仅5米高度拦截目标(距离在2.5千米以外),是当今世界上射高最低的防空反导武器。二是拦截空域可远至400千米,是当今世界上射程最远的地空导弹。”

  “现在S-400新型导弹40H6E的射高能达到180千米,达到‘萨德’系统同样水平,其战略意义是显而易见的。第一是‘萨德’系统号称当今世界唯一能在大气层内外拦截弹道导弹的陆基反导系统。现在S-400起码打破了萨德‘世界唯一’的头衔。第二是它可以拦截中远程弹道导弹、高超音速导弹等战略武器,乃至低轨卫星和其他太空武器。”郭衍莹表示,“俄罗斯在军事科技方面有很多优势,如空气动力学、大推力发动机、导弹结构设计等历来是其强项,而且俄科技人员从来就是自主创新、扬长避短的能手。所以经过他们的努力,S-400新型弹射高达180千米完全是可信的。”

  以保卫空天名义发展反卫星计划

  随着技术的进步,人类厮杀的疆域也不断延伸。为了争夺“制天权”,美国很早就开始了相关的设想,并逐步付诸实施,最著名的要算是美国总统里根提出的“星球大战”计划了。

  该计划源自里根1983年的一次著名演说。其核心内容是:以各种手段攻击敌方外太空的洲际战略导弹和外太空航天器,以防止敌对国家对美国及其盟国发动核打击。

  “星球大战实际上想做的,一是争夺制天权,摧毁敌方卫星以及其他天基武器系统,保存自己卫星的作战行动。说白了就是反卫星。二是想方设法将反导武器,甚至核武器(洲际导弹)转移到卫星上,以后者为发射平台,致对方于死地。”郭衍莹说,“不过‘星球大战’中的反卫星计划部分,美国和俄罗斯一直继续抓紧进行,因为他们可以用保卫自己空天的名义,堂而皇之地进行。”

  对此,郭衍莹指出,“历届美国总统至少在口头上反对将战争引向太空。特朗普也许是公然提出组建‘太空军’,公开宣扬将太空军事化,公然表示‘美国必须主导太空’的首位总统。善于冒险和多变的特朗普会不会重新捡起‘星球大战’的旗帜?这是谁也无法预料之事。”

  拦截低轨卫星具有战略意义

  早在冷战时期,美苏两国的太空竞争早已白热化。美国虽无太空军正式军种编制,但早已有太空作战部队。1987年,美国就在2个空军中队正式装备了ASAT反卫星武器系统,该系统用F-15战机作为发射载体,配备56发反卫星导弹。这是世界上第一支服役的反卫星部队,或者说世界上第一支太空部队。

  “应该说,苏联解体后美国无论是在反导还是反卫星都一家独大。但新世纪以来,中俄的航天力量迅速崛起,尤其是近年来俄罗斯发展反卫星武器,以及多次成功进行反卫星试验,打破美国一家独霸。”郭衍莹介绍,早在2014年,俄军就用新一代A-235战略反导系统以机动发射方式发射了名为“弩刀儿”的反导导弹,成功拦截一枚卫星目标,向西方显示其世界领先的实力。与此同时,俄罗斯继承了苏联用卫星反卫星技术,并发扬光大。

  “此次40H6E远程导弹成功完成打靶试验后,预示着S-400已经可以拦截低轨卫星,这一点很有战略意义。要知道,现代战争中地面部队的侦查、通信、导航、导弹预警几乎都依赖卫星,尤其是低轨卫星。万一己方卫星失效,自己的地面和空中绝大多数武器装备都会变成聋子和瞎子。而只有完全控制了太空,才能迅速将敌方陷于瘫痪,飞机导弹无法作战,使敌军不战自溃。”郭衍莹说。

  “特朗普上台后见到中俄航天和反卫技术迅速发展,迫不及待地亲自出马催促美国尽快建立‘太空军’,谋求即使在太空也得由美国来当警察。但世界潮流浩浩荡荡,现在连S-400这样防空系统也能反低轨卫星,因此特朗普的‘美国必须主导太空’只是一厢情愿。”郭衍莹表示。(张强)

(责编:王健(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