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国国会欲阻挠向土耳其出售F-35型战机

2018年07月25日09:09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美国国会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人员23日披露,国会参众两院不顾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请求,正寻求利用2019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暂停向土耳其出售F-35型战机。

几名不愿公开姓名的众议院军事委员会高级助理告诉《国会山》日报,国会要求五角大楼提交一份报告,阐述美国“与土耳其总体战略关系”,介绍土耳其海外军购以及土耳其有意购买俄罗斯S-400型防空导弹系统的情况。

国会方面要求五角大楼在《国防授权法》正式生效后的90天内提交报告;在此期间,F-35战机不得交付土耳其。

马蒂斯本月7日公开致信国会,呼吁放行F-35军售,说阻止向土耳其出售F-35恐“打乱供应链”,最终推高战机价格。“此时此刻,我反对把土耳其剔除出F-35项目。”

F—35战机是美国联合部分盟国研制的第五代多用途战机。土耳其是这个“联合攻击战斗机项目”的参与方,原本计划购买至少100架F-35“闪电-II”型战机。

美国国会两院正在分别审议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草案。众议院版本的草案要求,在五角大楼就美土紧张关系递交分析前,停止一切对土军售;参议院的版本不仅寻求阻止向土耳其出售F-35,还要求就土耳其坚持购买S-400导弹施加制裁。

众议院定于本周就《国防授权法》草案最终版表决,参议院定于8月表决。两院各自通过的法案版本须协调一致,交由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签字后生效。

土耳其去年12月宣布购买S-400导弹,引发其他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担忧。这一俄制系统与北约防空系统不兼容,而且,如果F-35战机和S-400系统在实际使用中同步,可能引发战机技术遭窃风险。

除军售问题,美国与土耳其关系近两年来因土耳其羁押美国公民、美方支持叙利亚和伊拉克库尔德人武装等因素持续紧张。(海洋)

(责编:王健(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