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第一届中国特色军事法治理论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2018年07月25日16:18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第一届中国特色军事法治理论学术研讨会现场。田春磊摄

人民网北京7月25日电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新时代依法治军研究创新发展,第一届中国特色军事法治理论学术研讨会于7月25日在京举行。来自军委机关、各军兵种、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武警部队以及中国法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军地单位的领导和专家代表90余人参会。

此次研讨会由军事科学院军事法制研究院主办,主题是“深入贯彻落实习主席依法治军重要指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旨在研讨交流国防和军队法治化建设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打造军事法治研究交流合作平台,探索军事法治研究交流合作长效机制,共同推进中国特色军事法治理论研究创新发展。

研讨会召开期间,与会专家学者紧扣论坛主题谈领悟、讲观点、想办法,分组就“习近平强军思想法治篇”、“构建完善中国特色军事法规制度体系”、“中国特色军事法治实施、监督、保障理论与实践”三个专题展开深入研讨和广泛交流,并就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的历史方位和发展愿景达成共识。与会专家认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的机遇期,是由军事法规制度体系建设为主向构建系统完备、严密高效的军事法规制度体系、军事法治实施体系、军事法治监督体系、军事法治保障体系等“四大体系”全面拓展的深化期,也是军事法治体系由初步体系化向全面体系化过渡的关键期。必须按照强军战略布局,把握阶段特征,思考未来愿景,努力走出一条继往开来、成就梦想的法治军队建设之路。

为增强学术交流的广度深度,研讨会主办方从今年4月开始面向社会公开征集军事法治方面的相关论文,共收到来自30多家军地单位的150余篇文稿,涵盖了当前我国军事法治研究的主体力量。会上,主办方为71名优秀论文获得者颁发了获奖证书。

会前,军事科学院院长杨学军、政治委员方向会见部分与会代表。开幕式上,军事科学院副院长曲爱国发表讲话,军事科学院军事法制研究院院长谭亚东作主旨发言,军事科学院军事法制研究院政治委员刘仁献主持开幕式并代表主办方致欢迎辞;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张文显、军委法制局副局长赵东斌等分别致辞。(张凌博 宋涛 裴玉辉 孟英)

(责编:张凌博(实习生)、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