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北约峰会:“貌合”难掩“神离”

2018年07月26日08:5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在美国总统特朗普施压下,近日落幕的北约峰会就成员国责任分担和军力建设等议题达成妥协。此次峰会虽未像之前的七国集团峰会那样不欢而散,却使跨大西洋同盟关系遭受打击,折射出美欧双方隔阂日增、裂痕渐深。

有一种威胁叫“俄罗斯”

此次峰会虽一度就增加军费开支召开临时紧急会议,但仍就加强北约威慑和防御、打击恐怖主义以及成员国责任分担等议题达成妥协。明眼人一看便知,这些妥协的最大公约数,就是俄罗斯这个北约眼中的威胁。

第一,继续增加国防预算。各成员国重申了逐渐达到北约“军费占国内生产总值(GDP)不低于2%的标准”这一决心。预计今年将有8个北约成员国达标,而2024年前大部分成员国将达标。

第二,优化指挥架构和协调机制。为便于向与俄罗斯对峙前沿快速集结部队,北约将于年内在美国和德国增设司令部。北约各级指挥机构的态势感知、目标定位和作战规划部门,将增加1200人,以充实作战指挥和情报侦察力量。北约还将成立“网络运营中心”,组建一个应对俄版“混合战争”的专业保障团队,在网络防御、舆论战和能源安全等领域向成员国提供帮助。

第三,强化应急部队常态部署。为提升战备水平和快速反应效能,各国批准了一项名为“四个30”的战备倡议,承诺到2020年,确保北约具备在30天或更短时间内部署30个机械化营、30个空军中队和30艘作战舰艇的能力,并将常驻波罗的海三国、波兰、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的北约多国联合部队从目前的2000人增至1.5万人,以“更好地应对越发不可预知的安全环境”。

对此,有西方评论人士指出,在以色列和伊朗关系持续紧张、叙利亚政府军节节胜利的情况下,北约已排除“武力介入”选项,默认俄罗斯在中东军事影响力上升的“既成事实”,将集中精力在东欧这一主要战略方向对俄罗斯“硬压软挤”。

有一种关系叫“面和心不和”

此次峰会发布《关于跨大西洋安全与团结的布鲁塞尔宣言》,强调美欧跨大西洋联盟牢不可破,避免了七国集团峰会失和场面的再现。究其原因,无非是欧洲难舍对美国这一盟友的依赖。毕竟,北约这个历经数十年考验、当今世界最强大的区域性政治军事组织,仍是多数欧洲政治家心目中最为现实可靠的防务合作选择。

因此,尽管特朗普多番“炮轰”欧洲,欧洲仍为营造峰会氛围作出诸多努力——北约在特朗普抵欧前夕的7月10日发布报告,强调欧洲盟国“几乎都增加了防务开支,4年内增幅达870亿美元,GDP占比整体上升至1.5%”,并且“将在未来7年内投资130亿欧元发展国防工业和改进行政效率,以适应军事动员”。被特朗普称为“军费老赖”的德国,也适时发布最新联邦预算草案,指出2019年度军费预算将增加数十亿美元。

然而,这种蛮横施压之下的妥协,已导致美欧双方裂痕加深。军费分摊本是北约内部的老话题,特朗普却一再敲打欧洲令矛盾空前激化。

特朗普认为,北约并非联结美欧关系的“纽带”,而只是美国向欧洲单向输出安全的“脐带”;美国从北约非但得不到责任分担和收益回报,反而还承担了高额军费和贸易逆差。

在欧洲各国看来,美国理应用最多防务开支来肩负领导责任,以换取欧洲盟国的支持和追随;美国试图拿军费问题“敲竹杠”以逼迫欧洲在经贸领域让步,纯属毫无原则的“欺凌”和“讹诈”。

面对特朗普让盟友缴纳军费“翻番”(增至GPD占比4%)的“狮子大开口”,错愕的欧洲人断然说不,最终坚持住了2014年北约威尔士峰会上“军费渐增”的既定方针。可以预见,特朗普咄咄逼人的态度只会招致欧洲各国更多的怨愤,美欧间的鸿沟也将日益扩大。

有一种局势叫“波诡云谲”

美欧俄三角关系事关欧洲和平根基,近期三方的互动也十分值得玩味。

日前在芬兰举行的“普特会”,为美俄关系转圜提供了契机。双方议题涵盖朝鲜半岛无核化、伊核协议、叙利亚战争、巴以冲突、阿富汗反恐等众多国际和地区事务,凸显出美国寻求俄方积极配合的姿态,也折射出俄方通过对美“握手”实现战略突围的意图。然而,美国示好俄罗斯的举动,却令欧洲十分焦虑,担忧自己在美俄“越顶交易”中“被出卖”。

深觉传统盟友关系已不太靠谱的欧洲,为摆脱身处美俄夹缝的不利处境,已在采取两套“双轨”策略:一是对美国既迎合又牵制,谋求防务机制的“双保险”,也就是既维系北约,又加快欧盟共同防务建设;二是对俄军事对峙与能源合作同步展开。

尽管美欧俄三角互动使得欧洲局势有些扑朔迷离,但值得注意的是,北约与俄罗斯之间的深度地缘博弈,已从欧洲延伸到中东、中亚以及北极地区。在长期“冷和平”的背景下,北约与俄罗斯关系转暖面临多重压力。此次北约峰会达成的针对俄罗斯的共识,便足以表明北约与俄罗斯军事互搏的惯性之大。美欧俄三方互动下的欧洲局势,依旧波诡云谲。(海镜)

(责编:王健(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