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锦州军休三中心党委创新党建工作闻思录:让每个党员都魅力绽放

2018年07月26日17:34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一个组建短短两年的军休中心,其党委何以一跃跨入全市“先进党委”的行列?锦州军休三中心党委书记李伟一语破的:就是针对军队离退干部的特点,大胆创新军休党建工作,激励离退休党员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激发调动出了大家的极积性、主动性、创造性,使每个离休党员干部都绽放出了耀眼的光彩。

群众的“金点子”成为一把把“金钥匙

“夯实党建工作的‘主阵地’,最为关键的,就是选好配强基层党组织的‘领头雁’。所以,我们必须把支部书记、副书记、委员、小组长选好。”年过八旬、曾作过40多年党务工作的军休干部王志忠直言不讳的建言,吸引了围坐一旁的中心党委委员。

不到两个小时的“诸葛亮会”,被“请”来的9位有党务工作经验的军休干部,先后就健全党的基层问题提出20多条有价值的建议。像这样征求群众意见建议的,加强党建工作的事,在锦州军休三中心已成为“家常便饭”。

据悉,新组建的锦州军休三中心一成立党委,党委正副书记就带着委员分头,到7个先进基层党组织“取经”。随后,他们又3次通过征集群众意见建议,理清党建工作的思路。为此,党委一成立,他们就结合全中心有264军休干部党员的实际,组建了7个党支部,划分了14个党小组,还专门采取一系列自学和集中培训相结合的方法,进行了既有理论又有实践的党务工作能力培训,使支部成员增强了党性修养,提高了抓党务工作的水平。

“只有‘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拜群众为师,才能征集到群众的‘金点子’,找到破解党建工作重难点问题的‘金钥匙’。”中心党委书记李伟主任告诉记者,为高标准加强三中心党建工作,他们定期采取召开“诸葛亮会”的形式,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广泛征集群众党员的意见建议,让群众党员为中心党建工作出谋划策。记者采访时发现,仅去年以来,他们就通过征集群众“金点子”方法,有效破解了个别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以及党员教育管理、党建管理不规范等多个问题,使中心党的建设水平得到不断提升,取得了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成果。

“让群众的‘金点子’变成破解难题的‘金钥匙’,重在要有雷厉风行的作风。”每次听取了军休干部党员代表的建言献策后,三中心党委都是当天就召开党委会,就大家提出的建议,逐条梳理,逐条研究论证,把有价值的建议吸纳充实到党建工作中来,使群众提出来的“金点子”得到了及时的转化,开了花结了果。

让党员最大限度地自主接受熏陶

凡熟悉三中心的人,都对他们在办公楼走廊建起的“党建文化长廊”竖大拇。

“党建文化作为一种特殊的、内涵丰富的文化形态,既具有一般意义上的文化特征,又具有独特的党建特征。”军休三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李伟介绍说,“为筑牢基层党建阵地,加强党的政治、思想、组织、文化建设,中心党委研究决定,利用办公楼走廊闲置的‘空白墙’,精心制作了‘党建文化长廊’。通过建设党建文化长廊,营造人人关心党建、人人学习党建、人人宣传党建,人人‘学党史、知党情、报党恩、跟党走”,争做优秀共产党员的深厚氛围。”

“军休干部每次到中心来,都会自觉不自觉地到这里看看,可怎么看也看不够。”见十多位军休干部在观看“党建文化长廊”,记者凑近跟前,放眼望去,整个走廊目之所及之处,尽是红黄相间的文字和画面。仔细数了数,两面墙,整整30块宣传图。在灯光的映衬下,整个党建文化长廊,显得更加耀眼夺目,成为一道靓丽的红色“风景线”。

中心党委副书记李金胜告诉记者 ,这个党建文化长廊,以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为主线,用图文并茂的形式,通过回顾党的光辉历程,继承党的优良传统,讴歌党的丰功佳绩,弘扬党的伟大民族精神,以深入开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为主要内容,力求把党建文化长廊打造成党建创新工作的新窗口,宣传党建知识的新载体,教育党员干部的新阵地……

“大家为啥愿意看?就是因为这个文化长廊建的特别走心,特别有看头。”正在观看文化长廊的一位军休干部说,别看内容挺多,可分类却挺细,有“牢记党的光辉历程,永远跟党走”“十九大报告解读及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有“深入开展‘两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争创‘两先两优’模范”,还有“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摘要”“加强廉政建设,弘扬正气清风”等内容,前后分了7个部分,将十九大精神、党建知识、廉政教育等内容,用时尚流行的宣传画艺术设计形式充分展现出来,内容简明扼要,思想丰富深刻,富有启迪意义。

漫步长廊里,“新时代党员群众讲习所”的牌匾忽然映入眼帘,推开牌匾下方那扇门,满屋墙壁尽是讲习所的宣传图表,有“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示意图、“党支部书记职责”、党章摘要,还有党支部的各项制度……

“党建文化长廊所使用的,全是充满人情味的语言、暖心的标语、警示的箴言,能让人在感动中受到触动,在感悟中升华理性,从而使大家的思想、感情、品德受到潜移默化教育和熏陶。”中心综合部部长高颖说,第一眼看了这一个党建文化长廊,就让人心头为之一震,整个中心员工每天办公,都会看到文化长廊的党建、廉政知识,让人能时刻自我提醒、常常自我督促,可有效帮助员工拧紧思想开关,让全中心员工思想不落伍、行动不掉队。”

“以这种特殊的形式开辟党建文化宣传阵地,让‘党建文化长廊’以崭新独特的面貌,呈现在党员群众面前,意义非凡。”中心副主任李金胜对“党建文化长廊”有自己的独道心得,“党建文化长廊的建设,不仅可以装点办公室文化环境,还可以宣传党建知识、开展党员教育,展现党员形象。只有办得新颖独特、耳目一新,才能最大限度吸引党员群众参与,在耳濡目染中陶冶情操,增强党性修养,营造‘处处是课堂、时时受教育’的浓厚氛围,进而提升党建活力,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这个党建文化宣传阵地建得好!”有着57年党龄的老军休干部王志忠,看了这个文化长廊后感慨不已,“它不仅增强了党的声音在基层的传播力度,还对推进中心党组织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具有深远的现实的意义。”

党员过上特殊的“政治生日”

“每一个军休干部都要经常擦拭‘信仰之灯’,不能因为离退休而放松对自己是个党员的要求……”记者采访时,正赶上李伟主任给军休干部和员工上党课,这个中心的主任、副主任每月都坚持登台授党课,他们还特别邀请军休干部车伟凡、王志忠讲党课;邀请市委党校副校长张明,作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的专题辅导报告;邀请市纪委宣传部长刘晓光,作了“转作风、树正气、守纪律”的专题辅导报告;邀请市委第一巡察组组长井绪军作党风廉政专题讲座。这是军休三中心加强党的建设,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一个缩影。

“加强军休干部的党性教育,就是政治上关心军休干部。”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军休三心中针对个别离退休人员容易出现“思想退休,党性‘褪色’”的问题,以组织军休干部开展入党周年纪念活动名义,集体开展常态学习、观看专题警示教育片、经验教训讨论交流的形式,强化党性教育,引导大家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他们结合形势,精心设计主题活动,举办了“不忘初心”主题系列讲座,开展了“铭记建党初心、弘扬红船精神”“学习宪法、尊崇宪法”“回望长征路、踏上新征程、实现新目标”等活动;还广泛开展了以学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学新党章、学新宪法;谈从严治党、谈初心使命,谈新要求、新部署;在释放正能量中有作为,在营造军民团结中有作为,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中有作为的“三学三谈三为”系列活动。此外,他们还大力倡导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通过常以先进典型为标杆,自觉查找自身差距;常以反面典型为镜鉴,时刻敲响自律警钟,引导军休干部和员工自省自律、防微杜渐,提高大家的“免疫力”。

“同志们的监督提醒,是警示鞭策,更是组织的温暖,让我们感受到没有离开组织,组织没有忘记我们。”有着29年党龄的军休干部蔡晓东告诉记者,2016年12月28日正式退休,到三中心一报到,他就过上了“政治生日”。他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只要有人在遵规守纪方面出现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哪怕是细微的小问题,在过“政治生日”时就会有人提领子、扯袖子,把问题制止在萌芽状态。

如今,军休三中心的党员教育已经形成了经常化、制度化了。常提醒、勤敲打,警钟长鸣,让纪律观念入脑入心、外化于行,是军休三中心党性教育的生动写照。军休干部赵洪超感慨:“坚守住纯洁的党性,时刻保持晚洁,是我们军休干部的最大幸福,也是组织给与的最好温暖”。

激活军休干部释放正能量的“动力源”

歌声、笑声、掌声,一浪高过一浪,军休三中心为军休干部举办的“八一建军节联欢会”的专场联欢会排练,高潮迭起。

在走访慰问本中心军休干部时,中心党委书记李伟发现:由于离退休后角色转变,生活有了较大的变化,个别军休干部内心一下子无法接受和适应,整天“宅”在家中,产生了严重的“失落感”,逐渐出现了失眠、焦虑、抑郁、心情烦躁和心理问题,不同程度地影响了军休干部的身体健康。解剖这一情况时,中心党委“一班人”感到:要以中心为主阵地,想方设法让军休走出家门,动起来,乐起来,既可有效疏解军休干部“离退休焦虑症”,又能传播弘扬红色文化,传递正能量。为此,三中心党委把“传播红色基因、传承红色文化”当作一件事来抓,即根据军休干部的兴趣爱好,成立了军休艺术团、书画协会、诗词协会、球类协会、棋类协会等组织,并设立健全了各类活动室,做到天天活动、周周有培训、有有有比赛。

打那以后,三中心每年都在的春节、八一建军节、国庆节、重阳节举办书画、摄影、诗词展,参展作品高达300作幅,还成功举办了三休三中心春节联欢会、庆“八一”专场演出和“庆国庆、迎重阳文艺联欢会”“军休三中心与松山新区军民鱼水一家亲、欢歌笑语闹元宵”等文艺演出。

“我从来不爱表演唱,今年不仅学会了唱歌、舞蹈,还在锦州‘万人广场’上参加了演出。”从农场场长岗位上退休的李广,经过声乐专业老师和形体表演专业老师的指点,成为了一名深受地方群众欢迎的红色表演艺术家。他感慨说:“真没想到,退休的生活能够这样充满阳光、充满快乐!”

军休干部自编自演的红色文艺节目,在“大民星第四届辽宁区春晚”中,获得“最佳组织奖”“最佳创意奖”等奖项,曲目《鸿雁》荣获第十七届特别金奖。军休干部都感慨:“军休干部在传播红色文化中发挥了作用,还在丰富多彩的红色文化活动中受到红色文化手熏陶和洗礼。”

与此同时,为传承红色基因,三中心还组建了军休干部理论宣讲团、军休干部志愿者服务队,走进社、学校、企业,发挥理论宣讲者、改革开放带动者、革命传统弘扬者、核心价值观传播者的正能量作用。(梁宸、姜玉坤)

(责编:邱越、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