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科学统筹驻军军事需求 把好提报关畅通落实路

2018年07月27日08:12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想吃苹果给个鸭梨”“盼了很久却无音讯”……军事需求提报与后期落实之间的这种矛盾在河南省逐渐得到解决。临近八一,驻豫部队各级单位,按照事情急缓、项目大小,分别向省军区、军分区报送需求,两级地方党委军事部随即展开汇总、审核和提报工作。如今,以河南省军区牵头建立的军民融合协调机制,让驻豫部队军事需求提报更加科学集中,同时也让地方相关部门对部队需求标准更加清晰明了,在兑现落实上更加务实高效。

近年来,河南省经济生产总值稳居中部第一,打造出装备制造业、食品加工业两个万亿级产业,培养出大批具备武器装备科研生产保密资格的单位,为军民融合发展提供了丰厚潜力。河南省境内驻军类型多、数量大,军事需求空间大。但在提报军事需求过程中,驻豫部队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不会提、提得不及时、提得不科学等问题,使地方有关部门有时拿捏不准部队的需求标准和执行依据而导致无法很好地落实,这不仅影响部队建设水平提升,也让军民融合发展停留在浅层次。

“部队调整改革后,协调军地、面向三军成为省军区系统的主要职能。只有把驻军拢在一起,才能及时了解需求、科学统筹需求、规范提报需求。”省军区领导说,按照这一思路,省军区依据有关规定,凭借平时工作基础,建立了驻豫部队军民融合协调机制。

2018年3月,驻豫部队师级以上单位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标志着驻豫部队军民融合协调机制正式建立。省军区一名主官担任协调机制主任,落实联席会议、情况对接、联络员等多项制度以及履行军事需求报送、军地双方对接、协调推进落实等7项职责。“军分区是接收驻军需求信息‘第一道服务窗口’,该协调机制把全省18个军分区吸纳进来,实现协调网络末端全覆盖。”据省军区办公室领导介绍,军分区在接收驻军需求后,如果需求事宜能在市域内解决,由军分区报送市委、市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并将落实情况报省军区办公室备案;如果市域内难以解决,由省军区报送省委军民融合委员会办公室。

协调机制出台不久便产生效益。驻扎在驻马店市的某部需要扩建一条战备路,因各种原因被拖了一年,通过协调机制,该项目不到一个月便立项开工。该部领导表示:“以往,有了困难习惯向部队上级机关反映,但往往是从下到上、从军队到地方转了一个大圈,最后还要依靠驻地职能部门解决,现在直接在驻地进行协调,不仅省时省力,而且还能及时获得反馈信息。”

“协调中,既要急部队所急还要兼顾地方所能,让驻军集中反映的一些关键诉求能得到重点关注和及时解决。”省军区办公室参谋宋康告诉记者,在研究驻豫部队军事后勤“十三五”规划时,相关驻军单位齐聚一堂,把各类需求和盘托出。在省委军民融合委员会指导下,省直相关部门采取具体措施,从支持部队加快现代营房建设、完善军人社会保险政策、加强军用物资供应企业认证等方面,大力推动军事后勤建设上台阶。特别是经过协调会商后,军地医疗机构实行检测结果互认、病人转诊互通,卫生资源共享程度大大提高。

协调机制最明显的改观是克服了以往人为协调、随机协调、感情协调的“弊端”,加快了项目的协调力度和推进速度。前不久,省军区一次报送了29个军民融合重点项目,涉及军民合用机场建设、部队进出道路建设、征用地方物资事宜、军队社会化保障等内容。“从项目的数量和内容看,这次是驻豫部队报送需求最集中的一次,也是反映战备建设需求最多的一次。这些项目符合实际情况和法规要求,经过军地双方集中协商和论证后,已陆续立项。”省军区办公室军民融合组组长程飞介绍说,下一步他们将继续当好参谋助手,推动这批项目落实。

据了解,省军区还充分发挥国动委办事机构的职能作用,安排交通战备、经济动员、科技信息动员等专业办公室人员定期走访部队,及时掌握需求情况,完善保障预案,在提报需求方面拓宽了渠道。“协调机制建立以来,我们已组织召开2次专项会议、3次联络员培训。”省军区办公室副主任王翼告诉记者,在满足部队练兵备战需要的同时,他们还将推动军地双方在科技创新、人才培训、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合作,促进战斗力、生产力水平同步提高。(武喆 贾勇)

(责编:王健(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