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在关怀中激发强军动力

2018年07月27日08:18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1周年来临之际,全国各地拥军优属活动如火如荼地展开,给子弟兵或是送来慰问品,或是送来精心排练的演出,或是送来家属安置的好消息……无论何种慰问形式,都承载着党和政府及社会各界对军人的关怀。关怀是一种无形的激励,小到对官兵个人,大到对强军伟业都有着重要的作用。

  政治关怀是强军兴军的根本。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领导下,人民军队大刀阔斧实施改革,编制体制焕然一新,发展格局焕然一新,部队面貌焕然一新,一切工作朝着打赢聚焦,政治生态更加风清气正,工作作风更加务实高效,营造了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良好成才环境,一批批精武人才脱颖而出,官兵对改革“红利”的感受愈加清晰和真切。今年,国家退役军人事务部组建成立,更加体现了党对人民军队的关怀。人民军队听党话,党给予的政治关怀是砥砺人民军队永远前行的不竭动力。

  社会关怀是强军兴军的基础。这些年,来自社会各界的关怀让人民军队感受到了满满的“幸福感”。退役军人优先招聘、军人子女上学优先、现役军人景点免费,从民政部退役军人“清零行动”到水陆空出行军人依法优先,社会各界对军人依法优先优待已经蔚然成风。河北、贵州、陕西、宁夏等地协调旅游主管部门让退役军人持证免费浏览景区,辽宁锦州、河北涿州组织现役军人、退役军人与单身女青年联谊交友,这些拥军优属活动简朴而又有意义,赢得一片赞誉。社会的支持和关心为官兵撑起了荣誉的天空,为官兵在沙场冲锋解决了后顾之忧。

  文化关怀是强军兴军的保障。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也是一个军队的精神源泉。人民军队从发端的那一天起就非常重视文化活动,唱军歌、演军戏、说军书,在革命战争年代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天,全军和武警部队广泛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不仅是赓续红色历史,更是对军人进行红色文化熏陶。电影《战狼》《红海行动》《建军大业》以及电视剧《风筝》《面具》《爱国者》等热映,在对全社会进行国防教育的同时,也大大激发了适龄青年参军报国的热情和正在部队服役官兵的革命斗志。

  当下,随着作风建设的持续推进,地方政府对军队慰问的形式虽然有新的改变,但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方式却更丰富更有效了。全国大多数地区都出台了优待军人军属的法规政策,让军人、军属在住房、就业、贷款、入学、出行等方面感受到地方各级政府的温暖和关怀。特别是在军改期间,地方政府和社会各界为军队提供了很多方便,让官兵感到很暖心。

  人民军队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同人民站在一起,时刻把人民放在心头,永远做人民的子弟兵。人民军队在获得社会关怀的同时,也在积极支援地方经济社会建设。这些年,人民军队积极参与扶贫攻坚、援建学校、义务巡诊、结对助学、抢险救灾等活动,树立了人民军队良好形象。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全军将士必将坚定信心,苦练本领,把人民军队锻造成能打仗、打胜仗的精兵劲旅,用“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来回馈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关怀。(张凤坡)

(责编:王健(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