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下一站:军营

2018年07月27日08:27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站在高原古城拉萨的公交站台,许多青年人往往容易触景生情,对军营无限向往。

这里,由南向北、自西朝东,在拉萨主城区的24条主要公交线路上,170余个智能电子公交站牌滚动播放着征兵宣传广告,牵引着行者的目光。

人群中,军校学员赵志鹏对播放征兵标语的站牌分外亲切。5年前,他第一次在公交站台看到征兵标语时,西藏大学一同挤公交的同学萌生当兵的念头,对方一句“读书还有机会,当兵就此一回”的感叹,引起赵志鹏的共鸣。

“机不可失。”赵志鹏心想,读书就像乘公交,错过这一程还有下一站;可对高校学子来讲,20出头的年龄已经拉响“参军黄色预警”,错过这个村就没有下个店。

心动不如行动。赵志鹏未与家人商议,就报了名。经过体检、政审等关卡,他拿到了入伍通知。消息传回云南老家,这位大龄新兵的父母心里五味杂陈:为啥高中毕业时不参军,现在入伍没有年龄优势;本指望儿子本科毕业后谋个出路,减轻家里负担……

然而,当相关部门将“光荣之家”的牌子送到老赵家时,一切埋怨都烟消云散,父母坚定地站在儿子一边。年近六旬的父亲赵得光心情大好,他走出柴门仰望西藏,寻找儿子站岗放哨的方向。老赵说:“家里出大学生,自豪;儿子穿上军装,骄傲!”

父亲身后,那间土坯房已经倾斜,墙体用木杆支撑……这些年来,为了供3个儿子上学,赵得光和妻子拼命打工挣钱,全家省吃俭用,赵志鹏也争气,考上了西藏大学,家庭有了指望。尽管一时难以改变贫穷面貌,但成为军属后,赵得光和妻子有了新的力量,他们和赵志鹏约定:你安心当个好兵,我们努力脱贫。

为了离儿子近一些,赵志鹏的母亲来到西藏打工。站在拉萨的公交站台,看到征兵广告,兵妈妈顿时理解了儿子当初的选择。她给赵志鹏打气:你要立志扎根军营,家人是你坚强的后盾。

母亲深明大义,儿子脱颖而出。3年前,感觉“兵没当够”的赵志鹏选择报考军校,被原陆军军官指挥学院录取。

喜讯传来,老赵却失眠了。仰望星空,赵得光做出决定:再外出打工4年,给儿子积攒点娶媳妇的钱。“等儿子毕业了,我也该下岗了。”赵得光感叹,“这辈子虽然辛苦,但是感觉特别有脸面,毕竟咱养了个对国家有用的儿子。”

俗话说,家有千万,不如出个硬汉。在村里人看来,虽然老赵家的条件暂时差一点,但是人家精神富有。渐渐地,村邻不攀比谁家房高车好,却争着想出军人。村干部说,有国才有家,假如国门有失,房子再好有啥用,再说“光荣之家”的称号,堪称无价之宝。

公交车到站了,乘务员问赵志鹏去哪,这位准军官用坚定的语气回答:“下一站:军营!”(郭江明 李安民 晏良)

(责编:王健(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