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俄为人工智能发展制定“十点计划”

2018年07月27日08:35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美国“防务一号”网站称,俄总统普京去年曾表示,人工智能是人类的未来,掌握它的国家将“统治世界”。然而时隔近一年,俄国防部焦虑地发现,俄罗斯并未在相关领域取得突破性成就,也未能在全国形成应有的“高科技文化”,所以有必要为俄罗斯的高科技,特别是人工智能发展制订相应的规划。

  为此,俄国防部今年3月联合俄联邦教育与科学部、俄罗斯科学院召开会议,邀请国内外人工智能研究者和用户对全球人工智能发展进行研判,试图举全国学术、科技以及商业用户之力,制定出一份“俄罗斯人工智能发展计划”。日前,俄国防部牵头发布了一份“十点计划”,对未来俄罗斯人工智能的研究工作以及各部门、各机构的协调分工作出了指导性概括。

  这份计划涵盖了未来俄人工智能研究的组织执行机构、教育培训、理论跟踪以及实用探索等多个领域,其中包括——

  组建人工智能和大数据联合体,整合科技、教育以及工业行业在该领域的领军团体,形成一个融计划性、组织性、协调性以及执行能力于一身的全国性大型联合机构;为确保人工智能研究享有相应的资源,俄罗斯科学院还将联合国防部、教育与科学部以及工业与贸易部成立“解析算法与项目基金”,为相关研究提供知识和资金方面的保障。“十点计划”还建议俄罗斯科学院牵头成立“国家人工智能中心”,以便在人工智能和IT行业协助建立科技储备力量,建设人工智能基础设施,并开展相关理论的研究和新项目的启动工作。

  为确保人工智能研究工作的可持续性,“十点计划”建议俄联邦教育与科学部牵头成立与该领域相关的国家级训练与教育机制,培养人工智能人才,并向人工智能从业者提供接受继续教育的机会。另外,俄国防部、教育与科学部以及俄科学院还应联合组建一个针对人工智能发展的研究机构,以便对全球人工智能研究进行中长期跟踪,并借鉴其他国家的研发经验。

  为激发俄罗斯全国对人工智能的研究热情,“十点计划”建议,每年至少举办一次人工智能大会,对该领域的领先理论进行探讨。今年8月,在“陆军-2018”和“国家安全周”期间的论坛上就此进行讨论。同时,俄国防部应广泛组织具有人工智能背景的“兵棋推演”,以期推动人工智能在战略、战役以及战术等多个层次上的应用。

  在研究成果转化方面,“十点计划”建议由国防部牵头,联合联邦科研机构管理局、莫斯科国立大学等多个部门和学术机构成立“人工智能实验室”。实验室将建立在军民融合的基础上,努力将人工智能的阶段性研究成果推向实用。目前,这一工作已经展开。俄国防部正在黑海城市阿纳帕建设一座科技广场,一期工程预计9月投入使用。俄国防部已从本部门科技单位选派了人员前往工作。

  最后,“十点计划”建议俄罗斯高级研究基金会出面,联合俄科学院、联邦教育与科学部以及联邦科研机构管理局组建监督与检验机构,以便检验已取得的人工智能成果“能否满足需要”。(李赐)

(责编:王健(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