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典型>>海军海口舰:忠实捍卫海疆 铸就深蓝利剑

海口舰:“中华神盾”扬威深蓝

2018年07月27日14:38 | 来源:海口日报
小字号

  2017年8月,执行第27批亚丁湾护航任务期间,海口舰在海上航行。

  首次护航亚丁湾,连续航行124天不靠港;创下抗击某新型导弹等纪录……7月22日晚,三亚某军港,一艘排水量6000多吨的导弹驱逐舰在港口岿然不动,面对波涛汹涌的大海,无所畏惧,这就是号称“中华神盾”的海口舰,是当前中国海军最为先进的水面舰艇。

  入列12年以来,海口舰诸多荣誉加身:先后完成首批、第10批、第27批亚丁湾护航任务,解救10余艘中外商船,17次靠泊外国港口,与外军组织观摩座谈26次,以及失联客机搜救、多国海上联演、战备巡逻、海上维权、实战化演习等多项重大任务,获国际海事组织授予“航运和人类特别服务奖”,获全军表彰为“执行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任务先进单位”,获海军授予“护航先锋舰”荣誉称号,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

  随着海军建设转型和使命任务的拓展,海口舰执行远洋护航、联演联训、迎外出访、人道主义救援等任务日益频繁,经常战斗在远海大洋,活跃在国际舞台,成为中国海军一张亮丽的名片。

  三次亮剑亚丁湾载誉满满

  海口舰对海部门主炮技师李明已3次赴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尽管已时隔10年,但首次护航仍让他记忆深刻。“那次海口舰连续航行124天不靠港。”李明回忆称,当时舰上的淡水资源紧缺,官兵们有时把洗脸刷牙水节省下来,用来保养设备;新鲜蔬菜不够吃,绝大部分是商船从国内捎带过来,到了亚丁湾已经腐烂了一部分,条件十分艰苦。

  但海口舰首次护航创下了多项纪录。海口舰共为27批次104艘船只伴随护航,成功解救被海盗追击的利比里亚籍商船、遭海盗袭击的“雁荡海”号轮船,出色完成接护我国被海盗劫持的“天裕8号”渔船等任务,创造了我国首次组织海上作战力量赴海外履行国际人道主义义务、首次在远海保护重要运输线安全等多项纪录。

  海口舰对空部门舰空导弹区队长李卫华仍清晰地记得,2009年2月5日,海口舰接护被海盗劫持80多天释放的中国渔船“天裕8号”的情景,渔船上的东西早已被洗劫一空。当时海口舰上的补给已经“捉襟见肘”,舰上的主副食品有限。但舰员们将自己平时换洗的衣服、鞋子和节省下来准备过元宵节的牛奶、汤圆都送给了“天裕8号”的船员。

  “天裕8号”的船员为表示感谢,把历经生死才捕到的深海金枪鱼送到海口舰,官兵们几次婉拒,船员们还是不断地把金枪鱼送过来。“离别之时,‘天裕8号’船员在两块纸板上写下‘感谢祖国’‘祖国万岁’,一直高高地挂在驾驶室窗前。”这一幕成为海口舰炊事班长戴飘扬终生难忘的画面之一。

  2018年3月18日,海军第27批护航编队凯旋而归,海口舰圆满完成历时230天的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和出访任务。这已经是海口舰第3次出征亚丁湾凯旋归来。海口舰舰长樊继功表示,三度亮剑亚丁湾,海口舰航行7万余海里,圆满完成120余批次近600艘中外船舶的护航任务,解救了10余艘受海盗追袭的中外商船,成功处置疑似海盗小艇400艘次,受到各国舰艇及联合国的广泛赞誉,被国际海事组织授予“航运和人类特别服务奖”。

  复杂环境砥砺实战“刀锋”

  2014年,海口舰代表中国海军首次参加多国海上联演。演习中,海口舰与各国海军同台竞技,在多项科目中率先擒“敌”,让外国军舰“无靶可打”,那一战至今仍让舰员们记忆犹新。海口舰主炮区队长皇甫晓伟介绍,当时演习海区设下两个被称为“番茄杀手”的橘红色充气浮标靶,“当时舰长一声令下,海口舰向靶标发射3发炮弹,2发直接命中。”皇甫晓伟回忆称,主炮在经纬度射击科目中也是2次将靶标击沉。海口舰主炮表现惊艳现场,赢得了参演各国海军官兵的高度评价。当时还有外国记者赞美海口舰战斗力“可与世界一流驱逐舰媲美”,甚至还有外国海军官兵追问“海口舰的主炮射击如此精准,是运气使然,还是有什么秘密武器”。

  这只是海口舰出色作战能力表现的一个缩影。海口舰对海作战长蔺虎源还记得,2015年7月,海口舰参加某项重大演习演练,海口舰使用主炮连射击沉靶船,改写了海军某型舰炮射击记录,见证海口舰炮铁拳的威力。

  航行一路,训练一路,不管射击条件如何变化,只要海口舰炮弹出膛,总能招招制“敌”。樊继功介绍道,在走向深蓝的征程中,海口舰抓住每一次提升战斗力的机会,不断用复杂环境砥砺实战“刀锋”。巡逻护航、联合搜救、临检拿捕、反恐反海盗……今年2月7日,回国途中的第27批护航编队航经几内亚湾,利用该海区海况陌生复杂、海盗活动猖獗、往来商船众多等条件,展开了一场为期4天的机动巡航训练。海口舰在反恐反海盗科目中,迅速发现“敌”方目标,组织人员快速出击,大大缩短了一级反海盗部署的时间。

  据悉,海口舰在3次护航任务中,形成了3大类10多种成果汇编,有效提升了舰艇指挥员作战指挥能力和舰员实战化训练水平。

  冲锋在前展我军威壮我国威

  海口舰机电部门巡航柴油机班长王东经历了与众不同的10年。10年前,第一次护航时淡水保障难度大,官兵洗澡更是一种奢侈,10年后,在海口舰上的任何一个地方拧开水龙头都有淡化的海水,官兵们每天进行体能训练后都能洗上一个热水澡;10年前,第一次护航要想打个电话给家里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10年后在舰上越洋亲情电话随时随地可拨打;10年前,第一次护航出海半个多月,基本上就没新鲜蔬菜吃,10年后,海口舰每靠港一次补给一次,官兵天天能吃到新鲜的蔬菜,还可以吃到香甜的水果。

  这些点滴变化是海军转型建设、国家发展壮大的缩影。“海口舰上的国产装备性能先进、稳定可靠,是我们出色完成各项重大任务的有力保证。”蔺虎源介绍道。

  海口舰对空作战长秦勇2011年8月研究生毕业,他如愿被分配到海口舰,7年来的朝夕相处,让他对海口舰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舰上的新型导弹发射系统,既能全方位保护本舰,又能为编队其他舰艇提供防空支援,大大提升了舰艇和编队的生存能力。”

  介绍起自己职掌的装备,海口舰情电长廖兆峰如数家珍。“现在我们的国产雷达自动化程度更高,故障率更少,维修保养也更加方便。”这位曾在广州舰上操作过某型进口雷达的“行家”,说起国产相控阵雷达根本就停不下来。

  海口舰机电部门轮机技师周帅直言不讳,有“中华神盾”之称、与世界上主流战舰一较高下的导弹驱逐舰——海口舰,见证着航母等大批新装备入列。从浅蓝走向深蓝,海口舰是实现人生价值的最好平台,是展我军威、扬我国威的最佳名片。

  “把海口舰锻造成一支攻必克、守必固的海上劲旅,就是对党最大的忠诚。”海口舰政委邹琰感慨地说,在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伟大征程中,海口舰必将冲锋在前,奋勇前行。(高潮)

(责编:王健(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