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中华神盾”海口舰舰长:我们全舰官兵保持“恐慌”

王晓斌
2018年07月28日09:0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华神盾”海口舰舰长:我们全舰官兵保持“恐慌”

   2006年入列的海军海口舰是中国自主研发的新型导弹驱逐舰,也是国内首批搭载有相控阵雷达和导弹垂直发射系统的舰艇之一。中新社记者近日登上海口舰,近距离探访“中华神盾”。

  资料图:海口舰。中新社记者 周启青 摄

   登上海口舰,最先引人注目的便是前甲板上屹立的舰炮。“这是海口舰的主炮。”海口舰舰长樊继功介绍,海口舰主炮不仅在多国海上演习中打出了对“番茄靶”3发2中的“海口舰精度”,还曾在实弹射击演练中主炮连射击沉靶船,改写了某项纪录。

   “营造和保持紧张感、危机感,是我们取得一项项进步的关键因素之一。”樊继功透露,面对现代化的装备和信息化海战,全舰官兵始终保持“知识恐慌”“本领恐慌”“信息恐慌”,牢固立起“想要战时快敌一秒,必须战前多争一分”导向,主动析战、研战、演战,努力把现代海战的制胜机理钻深钻透,把装备性能摸透,把作战对手研深研透,把未来战场搞深搞透。

   樊继功解释,海口舰的“恐慌”并不是恐惧惊慌,而是在和平年代,让全舰官兵保持激“敢战之气”、兴“研战之风”、思“胜战之问”的压力和动力。在“恐慌”的压力下,副炮指挥仪班长朱举彬创新采用某型雷达给副炮下达指令,使副炮抗击效能提高了50%;主炮班长李明通过改造供电系统,使主炮攻击准备时间大为缩短;原舰空导弹分队长胡慧修改简化导弹作战流程,提高了导弹攻击反应速度。2017年,海口舰部门长全训合格率达100%,官兵基础训练专业考核优秀率达到92.7%。

   “恐慌”的压力也传导到了海口舰的“心脏”部位——柴油机舱。虽然柴油机的运行状态在电脑上一目了然,但柴油技师王东和战友们依然日夜在高温、高湿、高噪音的机舱内值更,顶着心理和生理双重压力,对机舱内每一个角落、每一个机器部件进行检查。

   “和柴油机在一起的时间比陪媳妇的时间长得多。”从军24年的王东是非传统“兵王”,他的战场是军舰柴油机场,作战对象是轰鸣的柴油机,武器则是扳手等维修工具。“半人高的柴油机使用手册我早就烂熟于心了。”与柴油机日夜相伴,王东练就了听音定位的绝活,即通过听机器运转的声音来判断柴油机是否运转正常,甚至确定故障所在。

   恶劣环境下,靠着过硬的技术和强烈责任心,王东和他的班组创造了海军同类型巡航柴油机超期使用新纪录。

   “护航先锋舰”,一等功、二等功……各种荣誉纷至沓来,但海口舰官兵却始终心存忧患。“我讨厌那种把自己的命运交给别人主宰的感觉,倒不是怕死,而是怕辜负重托。”樊继功说,在这个岗位上,带这么一支队伍,就意味着受到生死相托的信赖,一旦上了战场,就必须搞清楚潜在对手是谁,有什么应敌之策,否则注定要吃败仗。(王晓斌)

(责编:仝宗莉、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