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守卫万里边关 传承“红色基因”

本报记者  倪光辉
2018年07月29日06:3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金鸡山边防连官兵在友谊关巡逻执勤。
  宋邦稳摄

  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边防连巡逻官兵为界碑“描红”。
  杨 博摄

  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官兵,巡逻在国界线上。
  关 磊摄

  编者按: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旗帜引领下军队改革转型纵深推进之年。迈进新时代,军队编制体制发生深刻变革、人员成分发生深刻变动、驻地社会环境发生深刻变化。“八一”前夕,记者走进南部战区陆军的边海防部队。一路走来,感触良多,深受洗礼。所见所闻也正是全军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的缩影。

  

  北尖岛:有一种精神叫坚守

  6月25日 晴 广东珠海北尖岛

  下午3点多了,太阳还很刺眼,阳光照在海面,金星涌动。小岛北主峰,刀尖一般刺向北方,像守岛战士凌厉推出的枪刺!

  海上颠簸7个多小时,终于看见山崖上红色“北尖”二字,在阳光下分外耀眼。岛很小,3.174平方公里,在万山群岛最南端。它扼守太平洋、印度洋入珠江口两条国际航线,守卫海上进出香港、澳门、珠海、深圳的门户,是南中国海的瞭望哨。

  驻扎岛上的陆军某海防旅三连,有着“海防模范连”荣誉称号,被称为北尖连。岛上无居民、无市电、无班船、缺淡水;石多泥土少,风吹沙石跑,飞鸟不做窝,渔民不上岛。可官兵们热血铸信念,愣是把孤岛打造成海防钢铁堡垒。

  采访路上,指导员蒋鹏超让司机停车,带我们到一墓碑前。蒋鹏超轻声说:“老程,我们来看你了!”给程华森烈士点上了一支烟,烟雾缭绕间,我们面对烈士墓三鞠躬。上世纪50年代,官兵肩挑手提修筑国防工事。突然坑道塌方,程华森一把推开战友,自己却埋入乱石。

  北尖岛三面悬崖,东面有小码头,对着无风三尺浪、有风浪滔天的“老虎口”,遇天气海况不好,后勤补给船几周上不来。想种菜,山上没土,他们从山下背土。没有水,聚集雨水、下山挑水。汗水灌得菜花开,辛勤换得菜香来,官兵们吃着背土挑水种上的瓜菜,特别香!

  最烦恼的,是遇到急事等不来船。指导员说,去年3月,上士荆卫辉母亲病危,进了重症监护室,假批了,却足足等了一个多月才下岛。年初年关将近刮起大风,休假官兵数着日子盼船来,许多人差点没赶上春节团圆饭。

  北尖苦吗?在菜地里,记者问黝黑精瘦的列兵刘梓雄,他咧嘴笑:“挺好的。”指导员说,刚上岛时,家境优渥的刘梓雄闹情绪。班长白天带他训练,晚上帮他按摩。在北尖过第一个生日,大家悄悄将漂洋过海、被压得变形的蛋糕端到他面前,唱起了生日快乐歌。刘梓雄从此变了个人。

  在北尖11年的士官徐强,也觉得“挺好的”。他说在北尖,每逢春节、中秋节日,官兵都会到烈士程华森墓前缅怀。新兵下连、老兵下岛、连队取得重大荣誉,也要告慰英雄。徐强说,想想程华森及他们那个年代,再多的困难也都不算什么!

  岛上,碗口大的树都齐腰断过,是台风吹的。那场台风,7吨重的储水桶被吹飞几百米。营房玻璃全碎了,石头、断树、天井盖满天飞。一年多后,拧断的树杈上,顽强长出新枝绿叶。连长讲这个故事时,我想:“多像顽强的战士啊!”

  在北尖,许多官兵上了岛,一干十几年。连长葛龙飞从当排长就在北尖,几次轮换到好点的地方,他愣是主动留下来。近3年,有25名调出官兵,又回北尖。一代又一代北尖官兵,用忠诚守海岛、热血践使命,形成和锤炼出“忍得住孤独、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考验、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北尖精神”。

  训练场是战士们一锹一镐刨出来的。没有射击训练场,就趴在老营房顶上练瞄准,夏天趴5分钟能印出“水人”来。武装越野训练,他们绕礁林、爬山坡、钻坑道。近年,连队先后接受考核37次(项),次次优秀,参加各种比武竞赛,夺第一名25次,47人被各级评为优秀“四会”教练员和训练标兵。

  沧海桑田,编制体制和隶属关系几经变更,一茬茬官兵更替,但“北尖精神”始终在。

  天涯哨兵:守护繁华志如磐

  6月30日 晴 海南东瑁洲岛

  出三亚湾,交通艇踏浪前行,繁华喧嚣的凤凰岛渐行渐远,20多分钟后,记者一行登上了东瑁洲岛。“小树夹花处处黄,珊瑚礁石砌围墙。榆林港外东西瑁,瞪大眼睛固国防。”在东瑁洲岛码头上,驻守在该岛的“东瑁洲模范海防连”指导员苏博告诉记者,这是郭沫若上世纪60年代写下的诗篇,诗中的“东西瑁”,就是东瑁洲岛和对面的西瑁洲岛。

  从码头走向连队,是一条千余米长的水泥路,连队的老兵说,这条路是老一辈守岛人,肩扛背驮、一锹一镐修出来的。在连史馆内,保存着三件“镇馆之宝”——当年连队开山铺路的钢钎、铁铲和用断了的镐头。

  当时的连长,正是现在的旅长黄文忠,他带领官兵开山采石、大抓营建,2年时间,高标准建成营房、俱乐部等,还建好了多功能器械场、训练场、运动场,建成了500米长、5米高的挡土墙。

  那段时间,全连官兵平均每人穿破了8双解放鞋,磨破了4套迷彩服,个个晒得皮肤黝黑。听着黄旅长的深情讲述,透过连史馆陈列的一张张泛黄的照片,我们仿佛能够听到金石在碰撞、闻到热血在迸发。

  “身在天涯海角,心系繁荣富强。”说起改革开放给驻地三亚带来的巨变,官兵们如数家珍,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从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到建设国际旅游岛,再到建设自贸区、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昔日封闭落后的边陲海岛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三亚也成为国际旅游胜地。

  连队指导员苏博动情地说:“习主席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特区30周年的讲话,大家看了电视直播不过瘾,还利用读报时间专门组织了‘再过30年三亚会是什么样’畅想会!”

  改革开放的东风,已使守岛官兵的生活居住环境旧貌换新颜。如今的东岛上,不但道路宽阔还安装了路灯,篮球场、足球场一应俱全,学习室、娱乐室、网络室功能完善,通网、通电,手机信号覆盖全岛,营区内还建设有“七大景”“八大园”。最近,岛上建起了远程医疗系统,通过视频可以让千里外的专家诊断,这是信息化带给守岛官兵的福利。

  老兵杨勇富对这种变化感受更加明显,他说刚上岛当水电工时,班长带着他学习用发电机,那时每天只能中午和晚上各发几个小时的电。

  前些年,岛上建设了光伏发电站,淘汰了燃油发电机,用上了长时电。紧接着又修通了海底光缆,引来了市电。杨勇富开玩笑说,自己差不多可以下岗了。

  走进连队作战指挥室,整面墙大小的液晶显示屏和大型沙盘映入眼帘,连队信息化建设成果可见一斑。屏幕墙上除了一个主窗口显示雷达获取的海上目标外,若干个子窗口可以实时监控岛上的重要目标。连长倪丙其一边介绍,一边在电脑上操作,切换摄像头,岛附近海面上小船上的国旗清晰可见。

  不光如此,地方海防委在该岛建设的预警雷达,也能同步分享数据,在该连作战指挥室和300公里外的旅部作战值班室内,均能实时显示,形成了军地联合、上下联动的侦察预警体系。“信息化建设再先进,连队的基础性训练也毫不放松。”班长何红海把记者带到连队门前,那里醒目地张贴着一块龙虎榜,以班级为单位进行排名,每名官兵的成绩也都一清二楚。何班长告诉记者,每月连队会以班为单位组织一次比武考核,进行评比和奖励。

  连队上等兵申屠惠康,五公里越野原来是中游水平,自从实行龙虎榜评比后,为了班级的荣誉,常常一个人加练,现在每次越野都是冲在连队最前面。

  傍晚,记者和排长卢昊文在海边散步,他突然接到了一个电话,电话那头是连队正在参加南部战区陆军海防步兵集训的班长刘俊爽。刘俊爽告诉排长,在周考中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喜报令人鼓舞振奋,但卢昊文也心生忧虑,过去一个月里,刘俊爽的两只膝盖伤情严重,左膝盖十字韧带拉伤、右膝盖发炎积液。“排长,我这膝盖,就是痛一点儿,咱们出门在外,大家都看着呢,说什么也不能给东岛丢脸!”连队同批参加集训的战士卢龙汉、陈章杰也都训练十分刻苦,在周考中分别取得第三名和第六名的好成绩。

  在东瑁洲岛采访,一张张黝黑的脸庞,一句句朴实的话语,让记者感到,岛上的物质巨变中蕴含着不变的精神,东瑁洲岛依然还是那只瞪大着的眼睛,官兵们守护着繁华,坚守着一颗“天涯哨兵”的心。

  友谊关:忠诚脚步在延伸

  7月2日 晴 广西友谊关

  到友谊关,已近黄昏。昔日的南疆边关要塞,如今已成为国家一类口岸。华灯齐放,右侧高高的金鸡山上,哨兵钢枪紧握,注视前方。

  寂寥边哨冷月下,战士握枪护繁华。翌日清晨,驱车前往金鸡山巅的“戍边卫国模范连”——边防某旅十连。来十连,有两个地方一定要去的:一个是古炮台阵地,一个是“拓荒园”。

  金鸡山巅,一边是现代化哨所,一边是一门百年古炮。“往事越千年,日照金鸡巅。莫道干戈休,古炮尚呜咽。”炮台墙上,《炮台铭》把我们带进了那段屈辱史。当年清政府重金买来德国克虏伯大炮,用9个月将大炮运上山顶,首发试射就炮弹卡膛、报废,边关失守……“每看到卡膛的炮弹,就像卡在我们喉咙里!”龚指导员动情地说,“每年新兵下连、新干部来队报到,连队都在这里进行勿忘耻辱教育。”

  连队菜园,原来是乱石堆,菜地里的土,是官兵巡逻路上,一袋一袋从山下背上来;种子,是官兵探亲休假带回来的;山上气候反常,菜苗难活,官兵们将旧口盅、罐头盒制成“育苗杯”,把种子放入“杯”里试种,育成幼苗后再移栽到菜地里。最终形成了369块菜地,最小的巴掌大,取名“拓荒园”。这369块菜地,不仅成为官兵爱连如家、以苦为乐的见证,更成为官兵的精神家园。

  上午10时,一阵急促的哨音响起,6名荷枪实弹的战士,在操场上整齐列队——准备巡逻!记者也跟随前往。

  在通往浦寨口岸1090号界碑的路上,商贸店铺鳞次栉比。指导员介绍,浦寨开发前,这里是一处居住着18户人家100多人的小村寨,现已发展成中越边境最大的边贸口岸之一。

  在浦寨口岸边检站,军车免检让巡逻车一路畅通开到口岸,指导员说,光这条绿色通道,就被不少商人盯上。“你们巡逻时,让我们的车跟进去,每次1万元‘带路费’。”“损害国家利益的事,就是给座金山银山也不干!”这是该连官兵的坚定回答。

  部队规定,在边贸点巡逻不准购买一针一线。这一条成为十连一代代官兵遵从的铁规。2008年,某大学的一名教员来连队代职。代职结束,官兵们决定给他买个红木笔筒作纪念。按说,到商贸点去买既省钱又方便。但思来议去,最后还是让一名士官,跑到20公里开外的国内商场,买了个笔筒。

  巡逻战士讲,在连队周围有3个贸易点,最近的弄尧边贸点直线距离500米,从山上走小道5分钟就可到达。3公里长的弄尧边贸点客商云集,商品琳琅满目。然而,这条小道却成为官兵们人人自觉遵守的“禁区”,平时连散步走到这里,大家都自觉不前跨一步。

  心中有忠诚,言行有准绳。几十年来,连队官兵风雨无阻巡逻在情况异常复杂、充满各种考验和诱惑的边贸点,但他们始终做到了“拒腐蚀、永不沾”。

  “当心脚下!”1101号界碑,位于海拔近500米的山顶,一路盘山而上,半米不到的小路上,一边布满荆棘,一边是陡峭悬崖,每走一步都小心翼翼,烈日烤得记者大汗淋漓。

  走在最前面的班长王宜涛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次巡逻18公里,一周3次,他在连队当兵12年,相当于走了1万多公里的边境线。边防官兵,就是用一串坚毅的脚步,丈量着对祖国的忠诚。到达山顶,官兵顾不得擦拭汗水,拿出毛笔和油漆,为界碑上的“中国”描红。在太阳照耀下,“中国”二字格外鲜艳。

  是什么精神,让边防战士们,身在物欲喧嚣的商贸口岸,却甘愿坚守清贫?是什么样的信念,让边防战士们在诱惑和考验面前能止步,在充满艰辛的巡逻路上勇向前?某旅政委程昭善给出这样的答案:是连队的精神和传统,“戍边守土苦亦乐,卫国镇关勇献身”是连队之魂,“忠诚戍边、艰苦奋斗、爱民奉献、精武征先”是连训。

  巡逻归来,已是下午4点,赶上该旅“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故事会。6名官兵依次登台,讲述身边红色传人的事迹。一名叫王开的战士讲,连队门口有4棵铁梨树,官兵给每棵树都起了名字:铁心树——铁心跟党走;铁拳树——铁拳守边关;铁纪树——铁纪正作风;铁血树——铁血凝友情。

  多么可爱可亲又可敬的边防战士啊!

  (张首伟 魏远峰 刘 华 牛 利参与采写)

  

  后记:

  这次边海防行,花时间最多的是在路上,最难忘的也是在路上。

  去海岛的路,波谷浪尖、跌宕起伏;赴边防的路,或蜿蜒曲折,或翻山越岭,无不漫长而又艰辛。万里边关万里巡逻路,边防战士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用汗水播撒忠诚基因的种子,用脚步传递光荣传统的火炬,用青春书写报效祖国的答卷。

  改革开放40年,社会环境在变、部队编制体制在变,人员结构成分在变,但官兵们传承红色基因的决心和行动没有变。如果说有所变化的,则是他们脚步更加坚定、意志更加坚韧、精气神更足更强了。

  新时代,强军兴军是一条充满希望的路,也是一条前人没有走过的路,难免会遇到“腊子口”“娄山关”。

  边海防行告诉我们,有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引领,有红色基因的砥砺,强军之路无论多么遥远漫长,我们的目标一定能实现。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29日 06 版)
(责编:王仁宏、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