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革除和平积弊:打仗不能少了我 练兵我不缺一课

2018年07月30日08:27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夏练三伏,广东省梅州军分区近日把所属人员拉到野外,冒着高温酷暑演练应急应战预案。据该军分区领导介绍,今年以来,他们扎实开展“和平积弊大起底大扫除”活动,从上至下扫除问题、由里而外转变观念,有效提升了官兵练兵备战主动性、积极性。

  去年,该军分区考核组拉动所属县市区民兵应急分队,发现一些人武部拉动程序不清、集结队伍超时、民兵装具携带不齐等问题。对此,个别人说“打仗轮不到我们上”,还有人认为“未来信息化战场民兵派不上用场”,暴露出一些人存在较为严重的和平积弊。针对这一问题,该军分区组织开展“和平积弊大起底大扫除”活动,他们从上至下查找和平积弊,找出了38个实际问题。对此,该军分区党委进行专项研究,采取挂账认领、定人定事定时的办法进行整改。为纠正一些人的错误观念,该军分区从陆军指挥学院请来专家授课,讲清未来战争中的每个岗位都是战斗力生成链上的重要一环,一个环节失效就会毁掉整条“链”的道理。就此,该军分区向官兵提出“打仗不能少了我,练兵我不缺一课”的要求,教育引导官兵立足本职岗位对接未来战位。同时,该军分区利用与驻军部队联演联训时机,将11个课题嵌入演练,针对战时支援保障作战职能分别制订了17项预案。

  随后,该军分区将战斗力标准引入干部考核评价体系,他们把军事训练成绩记入官兵训练档案,明确规定“训练考核不合格者,取消选拔任用和评功评奖资格”。同时,该军分区协调地方出台规定,将战斗力标准引入专武干部、国防动员干部和基干民兵考核评价体系,同步执行相关赏罚规定。

  军事机关打仗意识强,地方有关部门练兵积极性就高。记者在该市国防动员演练现场看到,交通战备办公室主任在主持拟制兵力输送方案,人防动员办公室工作人员现场简述本市人防动员情况,国防动员各专业办公室的19名地方干部和现役官兵一样全身心投入演练。参演的一位地方领导深有感触地说:“国防动员演练,既考核部队也考验地方,我们要争当合格的指挥员、战斗员!”

  截至目前,该市15支民兵应急分队全部参加了备战轮训。他们组织民兵跨区域机动300余公里,不设预案、临机导调,全程检验考核遂行任务和综合保障能力。基干民兵张富强深有感触地说:“虽然身为民兵,但由于人在商海打拼,以前还真忘了身份,现在明确了角色,练兵备战的劲头就不一样了!”他的思想变化历程,在民兵微信群引起很大反响。(周建明 聂启斌)

(责编:王健(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