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直谈”塔利班:美发起阿富汗新攻略?

2018年07月30日08:49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据《纽约时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已指示高级外交官员与阿富汗塔利班进行“直接谈判”。此事并非空穴来风,早在7月16日,驻阿美军司令约翰·尼科尔森就表示,美方已准备好与阿富汗塔利班进行直接对话,包括驻阿外国军队在内的一系列问题“都可以谈”。

  美国准备与塔利班进行“直接谈判”,既是对塔利班首领阿洪扎达6月13日呼吁与美“直接对话”做出的回应,更标志着特朗普的阿富汗战略正在酝酿重大调整。

  去年8月21日,特朗普政府首次阐述其阿富汗新战略。一年来,驻阿美军已经增至1.53万人,联军在阿富汗投掷的炸弹超过4000枚,不仅驻军人数和空袭频率显著增加,驻阿美军打击塔利班和其他极端组织的权限也得以扩大,美军甚至出动F-22“猛禽”战斗机进行空袭,并计划继续增加驻阿美军。

  特朗普政府在阿富汗投入不可谓不小,收效却乏善可陈。虽然特朗普政府向阿富汗增兵3000人,并扩大了美军任务和行动范围,但依旧不能削弱塔利班的武装攻势和恐怖袭击,阿富汗407个地区中受塔利班控制或影响的地区不减反增。加上中东“伊斯兰国”极端分子的回流,阿富汗的安全局势正在进一步恶化,仅今年上半年就有1692名平民死亡,创2009年有记录以来的新高。

  特朗普政府所寄予厚望的印度,在阿富汗问题上并没有承担更多的责任。印度更愿意以政治和经济方式介入阿富汗事务,拒绝出兵阿富汗,其对美国有限的配合让阿富汗新战略失去了重要支撑。而美国采取“重印轻巴”的政策,指责巴基斯坦为包括塔利班在内的恐怖组织提供“庇护所”,不仅恶化了美巴关系,还使巴基斯坦进一步偏离美国的战略轨道,与美国的战略初衷背道而驰。

  美军计划在今年再次增兵阿富汗,表明特朗普的阿富汗新战略正在陷入僵局,其短期内彻底解决阿富汗问题、为美军赢得阿富汗战争的构想正在破灭。路透社称,特朗普对新战略缺乏进展感到“沮丧”,可能重新审视其阿富汗政策。

  特朗普已放弃了推动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达成政治解决方案的立场,代之以美国与塔利班“直接对话”的政策,以挽救其已陷入僵局的阿富汗新战略。2018年正值美国的中期选举年,也是决定阿富汗政策成败的关键之年。如果不能证明美国可以在阿富汗取得胜利,那么美国民众的耐心将会被消耗殆尽。而如果通过与塔利班“直接对话”的方式解决阿富汗问题进而实现撤军,无疑将兑现特朗普的竞选承诺,大幅提升民意对共和党中期选情的支持度。

  面临与“伊斯兰国”和“基地”等组织的竞争压力,塔利班似乎并不排斥与美国进行“直接对话”。该组织提出,美方应采取措施解除对塔利班领导人的制裁,不再要求关闭塔利班在卡塔尔的政治办事处,推动包括美军在内的外国军队撤出阿富汗。但是,“美军撤离阿富汗”一直是妨碍塔利班与美国谈判的最大障碍,双方都很难做出实质性让步,这也很可能导致谈判破裂。从这一点上来看,特朗普的阿富汗新攻略能否如愿换来谈判的未来前景,实在是难言乐观。(慕小明)

(责编:王健(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