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叙战事趋向明朗,各方博弈仍将持续

2018年08月01日08:25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7月27日,叙利亚政府军收复了叙利亚西南部库奈特拉省首府库奈特拉市,并且在库奈特拉市中心的广场上举行仪式,升起了叙利亚国旗。

  自2015年俄罗斯介入叙利亚战争以来,叙政府逐步稳住阵脚,开始扭转战局。时至今日,叙政府军及亲政府武装已经控制了叙六成以上的国土,八成以上的人口数量。与此同时,反对派势力迅速边缘化,极端组织已被歼灭殆尽,北部库尔德武装也展现出对话的意愿,叙国内形势正朝着有利于叙利亚政府的方向发展。然而,域外大国对叙利亚的持续干涉、相互之间明争暗斗,始终是影响叙局势发展的重要变量,叙和平进程仍存有诸多不确定因素。

  叙政府军基本掌控战局

  近一段时间以来,叙政府军在俄罗斯空中力量配合下,对盘踞在西南方向德拉省和库奈特拉省的反对派武装及极端组织发动持续军事打击,现已歼灭或驱逐该地区大部分武装分子,占据了若干战略要地,打通了连接约旦的交通干线,将军事力量延展到叙利亚-约旦以及叙利亚-以色列边境,切断了反对派获取外界援助的途径。与此同时,叙政府军相继与德拉省和库奈特拉省数个反对派武装达成一系列协议,不接受投降条件的反政府武装人员在交出重型和中型武器后,可获准带家属撤离至北部伊德利卜省的其他反对派控制区。在7月27日叙政府宣布收复库奈特拉省首府库奈特拉市后,叙南部战事至此告一段落,叙政府军的胜利意味着其进一步占据全国战局的主动。

  在接连丧失大马士革近郊东古塔地区和西南部的地盘后,叙反对派的主要控制区域仅剩伊德利卜省以及阿勒颇省北部部分区域。但该地的反政府武装大都是不愿参与和解进程的“强硬派”,且牵涉到库尔德武装、土耳其、美国等多方因素,对叙利亚政府而言是一块“难啃的骨头”。叙利亚总统巴沙尔本人7月26日在接受俄媒采访时表示,政府军下一个目标是伊德利卜省。此外,叙东部部分领土还在反政府武装和极端组织残余势力的控制之下,这些地区也在下一步军事行动的考虑范围内。

  随着反政府武装的溃败,一直在反对派控制区活动且备受争议的叙利亚民防组织“白头盔”的去留成为舆论焦点。“白头盔”组织又名“叙利亚民防组织”,是一个反对派的民间组织,该组织经常在反对派控制区活动,一直被叙利亚政府指责拍摄虚假视频抹黑攻击叙利亚政府,为欧美介入提供借口。据报道,应欧美国家出于“人道主义”的联合请求,以色列从7月21日夜间起,将叙境内的“白头盔”成员及其家属约800人撤离至约旦安置,未来这些人将前往英国、德国及加拿大。在导演杜马镇“化学武器袭击”并炮制视频证据等一系列事件发生后,叙政府将“白头盔”列为恐怖组织。叙总统巴沙尔表示,拒绝放下武器的“白头盔”成员,他们将像所有的恐怖分子一样被消灭。

  以色列频频表示不满

  叙政府军在库奈特拉省的军事行动将战线推进至以色列控制的戈兰高地。戈兰高地对以色列而言,战略地位极其重要,不但是其狭长国土的北部屏障,更是举国依赖的重要水源地。叙政府收回库奈特拉省后,以色列开始表示不满,称担心伊朗支持的什叶派民兵组织以及真主党武装卷土重来,将该地区变成针对以色列的“前沿阵地”。出于对自身安全环境的考量,近一个月以来以色列对叙利亚动作频频,以两国在1974年执行《部队脱离接触协议》为依据规制叙政府军行动,同时在外交场合“软硬并施”,以防叙政府同伊朗“过度捆绑”。

  据报道,7月24日,以色列国防军发射“爱国者”防空导弹击落了一架叙利亚空军苏霍伊战机。据位于英国“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的消息,叙方战机被击落后,一名飞行员死亡,另一名飞行员失踪。这是2014年以来以色列再次击落叙政府军战机。而就此事件,以叙双方各执一词。以色列军方表示,叙方战机进入戈兰高地以方控制区上空两公里,严重违反了《部队脱离接触协议》,且战机在被击落前,以军已经用多种语言和方式发出警告。而叙政府则称,战机当时在叙领空耶尔穆克盆地郊区执行打击极端组织的任务。另据报道,为了防止叙政府军的军事行动对以色列造成“误伤”,以军方首次使用“大卫投石索”反导拦截系统拦截了两枚可能落入以色列境内的SS-21弹道导弹。

  除此之外,以色列坚称伊朗在叙境内保有大量军力,强烈要求伊朗从叙撤出一切军事力量,并频繁对叙中部的霍姆斯省和北部的阿勒颇省等多处伊朗军事设施实施空中打击,但对叙政府军在叙南部的军事行动还是保持了相对审慎的态度。以军方表示,以色列无意卷入叙利亚内战,但对任何事态发展都做好了准备。

  各方关系微妙变化

  自叙利亚危机爆发以来,一些域外大国出于自身在中东地区的战略利益考虑,扶植叙内战各派别充当其代理人,各方之间诉求纷繁复杂,矛盾问题层出不穷,盟友背后多嫌隙,而敌人之间也不排除达成暂时的默契,这就导致叙利亚和平进程时断时续,各方立场难以统一,关键议题悬而未决。随着叙利亚战事朝着有利于叙利亚政府的方向发展,各方之间的关系也出现了微妙的变化。

  首先,伊朗在叙驻军问题上,各方或找到某种平衡点。美俄首脑赫尔辛基会晤前后,两国在叙利亚问题上的对抗烈度明显降低,这为俄罗斯与以色列高层之间的密集接触铺平了道路。自7月11日以色列总理访俄以来,两国高层在两周内举行三次高层会谈。虽然俄罗斯“让伊朗驻叙军队撤离至以色列边境100公里之外”的提议同以色列“伊朗军事力量完全撤出叙利亚”的诉求存在差距,但以色列对叙政府军收复西南失地的“默许”态度,表明俄伊作出的让步得到了以色列方面一定程度的认可。

  其次,在叙北部地区问题上,库尔德武装或加强同叙政府的联系。控制着叙东部和北部部分地区的库尔德武装一直获得美国的扶持。但今年年初,土耳其进入阿夫林地区,美国并未干预,转而与手握更多筹码的土耳其谋求合作,这将库尔德武装推向了俄叙阵营。据报道,库尔德武装方面表示,对叙政府提出的和谈方案持开放态度,且库尔德人无意分裂一个作为政治实体的叙利亚。

  最后,在叙危机政治解决进程上,各方激烈争夺主导权。虽然俄、土、伊三方主导的阿斯塔纳和谈对叙政治进程起到重要推动作用,但包括成立宪法委员会等成果始终得不到美、英、法等西方国家和部分叙反对派的认可。各方都在不断评估谈判筹码,提升谈判本钱,同时难以消除彼此之间的抵触情绪和心理顾虑。因此,叙利亚摆脱割据局面,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主权独立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王宇)

(责编:王健(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