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三尺方舱决胜万里领空 

邱越 欧阳锋
2018年08月01日08:29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高学历战勤班正在进行战斗。

日前,一场实战背景下的防空演练在中部战区空军地导某团展开。警报突然拉响,官兵们如离弦的箭一般奔赴各自的战位。在指控舱内,硕士连长张少平和其他高学历战勤班的成员紧盯显示屏,研判着战场局势……

2009年,团里安排几位高学历干部组成高学历战勤班,集中研讨新装备的技术保障问题。9年来,先后有3名博士、7名硕士在这里挥洒汗水,长期保持4至5名硕士博士在位。他们先后参与完成10余项技战术相关创新革新项目,排除装备故障130余起,获得4项代表成果。

多次大项任务的摔打锤炼和人才聚集效应的逐渐显现,使得该战勤班从当初默默无闻到现在享誉全团。

屡创纪录 他们用软件给硬件上刺刀

该团执行换装以来的第一次实弹打靶任务时,距他们接装只有一年的时间。

年初受领打靶任务后,战勤班就开始深入研究实弹打靶课题,针对各类不同靶机靶弹进行分析研究,精确计算雷达发现目标能力及射击处置区间,制定相应的搜索发现方法和兵器参数调整。

实弹射击那天,几个人摩拳擦掌,准备大干一场。距离实弹射击还有不到30分钟。“截获”军官何锋进行最后一次战前兵器参数检查,却发现某项参数相对模拟抗击时有一定飘移。“这个参数一定要调,出了问题我是第一责任人!”何锋如是说。

靶机马上就要起飞,何锋迅速调整,沉着应对。发现目标、截获、跟踪,一气呵成,一击命中,并创造了此型兵器极限低界射击纪录。

初登沙场即创纪录,战勤班刺刀小试锋芒毕露。而在去年的重要演练中,战勤班更是立下了汗马功劳。

这次的任务是战勤班成立以来面临的最大挑战,也是何锋自感压力最大的一次任务。

经过精密的计算模拟,战勤班选定两个抗击方案,但无论是哪种方案对于战勤人员的要求都非常高,战机转瞬即逝。

何锋不禁回想起七年前自己第一次参加实弹打靶时的情形。面对再次创造历史的机会,何锋斩钉截铁地说:“选择第二个方案,我没问题!”

“发射”军官刘晓鹏利用图像仿真处理软件将各个时间节点中的目标轨迹绘制出来加以研究分析。一次次的跟飞,一次次的自加干扰训练,就是为了能够快速、准确、及时截获目标,并引入栅格理论,实现了对目标的精确捕捉。

最终,他们仅耗弹一枚就命中某型目标,刷新了记录。当导弹凌空开花时,何锋说:“打上了,没有辜负战友们的信任!”

高学历战勤班“比、学、赶、帮”,在该营不断掀起精武热潮。刘川摄

做领头雁 将高学历转化为高战力

作为战勤班里最年轻的一个,李佳恒的学生时代充满鲜花和掌声:在军事学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6篇,获得空军级以上奖项2次,获得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1次。即便如此成果累累,到团里报道后,李佳恒仍感叹道:“师傅们都是硕士博士,还是各自专业的‘大牛’,我也不算什么高学历,更要用心学习跟上他们的脚步。”

高学历不是人生的金卡,打胜仗才是军人的名片!

开发“三能一体”模拟训练平台软件,天线舱技师景晓龙硬是把全团的专业都粗学了一遍;制作安全抗击距离软件,时任排长张少平向航空兵请教几款现役飞机和空地导弹性能参数;绘制仿真弹道图,“发射”军官刘晓鹏几乎问遍了自己在院校和研究所认识的战友……发挥自己的特长,挖掘兵器装备的最大作战效能,将知识转化成实实在在的战斗力是战勤班在强军路上孜孜不倦的追求。

“只要有他们在,对手大概就是‘凉凉’了。”李佳恒如是说。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据团长魏海忠介绍,几年间,何锋、刘晓鹏、张少平、景晓龙这些高学历高素质“领头雁”,不仅自身技术突飞猛进,担任各自岗位的主打技师,还带出了一大批优秀骨干,为我们后续人才梯队建设提供了坚强保障。

“有了他们,我们也逐渐从“干粗活”向“技术流”转变。”士官胡鹏双说,起初,士官队伍自卑于学历低、基础差,对装备理论学习望而却步。从去年到西北执行任务开始,“战勤班”每次合练总不忘带上士官们,悉心讲授每一步操作背后的原理,带着大家一起学理论、查电路、看波形,帮助士官们学会基本的数据分析。“现在,我们除了基本的操作以外,逐渐学会了拆装组合、测量仪器、判别数据。”胡鹏双说。

上等兵朱玮玮说,他一直羡慕张少平和何锋什么都懂什么都会,是兵器百事通,也希望自己成为专业“大拿”,但同时又因为自己学历不高而感到希望渺茫。渐渐地,他发现“偶像们”的无所不能不光靠学历,更靠的是他们自身的勤奋和努力。“营里遵循‘学专业,不看衔职凭本事,谁行谁上’,这也让我也更有干劲儿了,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他们是我学习的榜样,我要像他们一样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刻苦学习训练,争取早日加入到一号班的队伍里。”

雁阵效应日益凸显,全营呈现出“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先后培养了9名干部技师、17名士官人才、26名操作号手,11人成长为专业技术骨干。

誓师大会。练胆激气,战场试金的时刻到了!

人才制胜 将最宝贵的黄金用在刀尖

在全营一杆枪的作战模式里,高学历战勤班既是扳机又是准星,这杆枪能够打多远,能否打得准,他们是至关重要的核心环节。

为全面提升干部队伍能力素质,使其真正成为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中部战区空军地导某师党委牢固树立“人才制胜”理念,针对高学历干部理论知识丰富,科技攻关能力强的特点,结合基层部队实际,为高学历人才培养铺开一条“快车道”,催生出一个个以高学历干部为主体的人才方阵,形成了以高学历战勤班为代表的人才队伍,促进战训能力升级。

据李佳恒介绍,他刚来到单位时,自身还存在诸多与胜任本职岗位所不相适应的地方,对站岗执勤、公差勤务这类的工作还是有些小抵触的,总觉得这些和带兵打仗关系不大,还经常发一些小牢骚,甚至曾经被连长张少平“教育”。

该地导团政委周诚志表示,高学历人才下到基层,多少会有一点“水土不服”的情况,部队一方面要从思想层面做好工作,让他们在部队找到认同感、荣誉感,更重要的是要为他们提供平台,让他们在部队需求和个人理想中找到交集,才能更好地将他们的学历转化为战斗力。

中部战区空军地导某师参谋部高级工程师石瑞军入伍20余年,当年他也是部队里名副其实的高学历人才,他感叹道:“如今的人才是赶上好时候了,现在部队换装了最先进的装备,这样他们便有了更好更大的空间去施展拳脚。”

张少平2009年就来到了该地导部队,是这一届高学历战勤班的“老资格”。刚开始,他也有些不适应,心里落差非常大,好在经过身边战友的影响和疏导,他很快端正了心态,找到了自己的“小目标”——当连长。就为了这个“小目标”,9年来,他先后四次放弃了去机关工作的机会,他说:“我一定要当连长,要亲自指挥部队打下目标。”

如今,张少平已经实现了自己的“小目标”,当上了连长。当被问及他下一阶段的打算时,张少平一改刚才谈装备谈保障的滔滔不绝,露出了理工男的木讷和羞涩,他说,并没有想过太远,不过自己从未忘记过自己的初心,那就是带兵打仗。“我不会放弃的。”张少平如是说。 

(责编:邱越、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