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老兵王成帮与他的“新战场”

2018年08月02日08:5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三伏天里的新疆库尔勒市,才刚9点气温就升到了25℃,更酷热的时候还没到来。毕竟,从这座城市向南80公里,便是中国最大的沙漠——塔克拉玛干。

此刻,82岁的老兵王成帮已离开位于市区的家。他头戴解放帽,穿着没有军衔的老式军装,有些驼背,却步履轻快地向马路另一侧的公交站台走去。倒上两趟车,大约1个小时后,他将到达城南郊区。在那里,一片占地数十亩、树木丛生的苗圃,是这位老兵的“战场”。

1988年,新疆军区上校军官王成帮结束30余年军旅生涯,带着“雷锋式的干部”等多个荣誉称号和6枚立功奖章,正式退休。

在回到妻子工作的库尔勒市定居后,他在一篇日记中写下:“我正走向新的战场”。

没有了枪炮与硝烟,新的“战场”只有农具、树木与土地。他决定,把全部精力都放在库尔勒的园林绿化工作上。

“当年坐卡车从甘肃进疆,一路上戈壁荒滩没有人烟,直到出现几棵树,才慢慢看到了村庄。”那时起,王成帮就懂了一个道理,“有树的地方,才有人。”

自打王成帮退休后,库尔勒的住宅小区、河道沿岸、绿地公园,凡是需要植树造林的地方,似乎总少不了一个穿着军装的身影。

2001年,王成帮又申请成为库尔勒市园林局苗圃一名不领工资的工人,带领另外7名工人在苗圃育林。

当时,新疆各地多植杨树、榆树等,树种较单一。为丰富园林景观,王成帮找专家、查资料,将法国梧桐、小叶白蜡等十余种苗木实现本土化种植。

王成帮在“新战场”上高歌猛进时,不幸降临。2005年,他被诊断为肺癌,生命只剩下6个月。

“我不怕死,就觉得苗圃才刚有些发展,现在死了太遗憾……”他一边做着痛苦的治疗,一边在医院过道走路锻炼,病患们都悄悄议论起这将死之人的异常举动。

半年后,王成帮的病奇迹般好转。他拖着尚未痊愈的身子,又钻进了苗圃地。

育苗过程中,王成帮曾意外发现一株特别的柳树。它的树干青绿,冠幅如伞,一入冬季,柳枝金黄。“新疆冬天缺少颜色,最需要这样的树!”他从树上掐下枝,进行大规模培育。

这种柳树后来被市政府命名为“成帮柳”。目前,经王成帮培育的“成帮柳”已到第11代,总数超过1万株。入冬后,库尔勒人一眼就能认出摇曳在寒风中的“成帮柳”,那一抹金色与绿意,已是城市的标志。

库尔勒市原园林局副局长时强说,过去十几年间,库尔勒市先后荣获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绿化先进集体等多个国家级荣誉称号,成为南疆最宜居的城市,“这里面,饱含着王老的汗水。”

初步估算,仅过去10年,王成帮就带领苗圃工人植树育林近20万株。

经年累月的体力劳动,在这位耄耋之年的老兵身上留下了痕迹。他的皮肤被阳光曝晒得黝黑,双手爬满了被枝条刺破的伤口。

王成帮却不以为意,照常每天上午10点到达苗圃,扛着4斤重的坎土曼(锄头),在地里一干就是一天。中午吃些从家中带来的馍馍、牛奶和鸡蛋,在地头简易棚屋里打个盹,翻起身来接着干活。一直到晚上7点,才收工回家。

作为军队正团级退休干部,王成帮月收入过万元,生活得却极其节俭。衣橱里只有9套旧巴巴的老式军装,一身行头,总价不过百元。

如果哪里受了灾、哪位苗圃工人得了病、哪里的孩子上不了学,他知道了总要捐些钱。多年来,他为各族困难群体捐款超过10万元,捐出的物资不计其数。

从一个在旧社会讨过饭的苦孩子成为一名解放军战士,从一名战士成长为一个军事指挥员,王成帮说:“这一切都是党和人民给的,现在就想着咋样给党和人民多干点事。”(张晓龙)

(责编:王健(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