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人民陆军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知行合一,铸剑砺剑,锤炼新时代打赢能力——

战鼓催征起新航(新时代强军战歌)

本报记者 倪光辉
2018年08月05日05: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今年盛夏,陆军新型力量比武竞赛在多个演兵场同时展开。来自五种新型力量的数千名官兵,在侦察情报、特种作战、信息保障、电子对抗、陆航空突行动中进行实战对抗。

强军之要,重在打赢。陆军把转型建设落实到能打仗、打胜仗上来。

2016年“八一”前夕,习近平主席视察陆军领导机关,指出要加强实战化军事训练,提高陆军战斗力和实战水平,提高陆军对全军体系作战能力建设的贡献率。

统帅一声令,千营共一呼。陆军党委牢记习主席殷切嘱托,自觉强化备战之责,深研谋战之道,锤炼胜战之能。

从首都北京到边防哨所,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入座座军营,根植百万将士心底;从大漠戈壁到中原大地,真理之光化为强军兴军、建强陆军的磅礴力量;从白山黑水到雪域高原,实战实训之风劲吹演兵场:高端集训打造过硬“中军帐”,战役考核逼出优等指挥员,参谋比武练就大批“小诸葛”,“奇兵”对抗催生新质战斗力……

从千余场宣讲到“五微”新课堂,掀起练兵备战“头脑风暴”——

真理之光照亮打赢之路

越是强军打赢,越需要旗帜引领。

陆军党委坚定用习近平强军思想定向起家、谋篇抓建。党委常委跟进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时掌握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军以上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破解部队备战打仗重大现实问题;各级组织团以上干部理论轮训,持续兴起学习热潮。

走边关、进哨所,上高原、赴海岛。每年组织强军思想大宣讲,数百支宣讲组深入基层一线,体系化宣讲、通俗化阐释、故事化解读,1100余场次宣讲打通“最后一公里”,架起理论“连心桥”;一篇博文一堂课、一部动漫一个理、一段视频一片情,微信公众号、学习APP、“五微”新课堂承载鲜活的强军思想走进官兵掌握官兵。陆军全军将士念兹在兹的就是练兵备战。

立起根本指导,推动强军思想进决策进制度进规划。翻开《陆军党委班子加强自身建设规定》,强军思想成为各级党委牢固确立的根本指导思想,胜战能力列为各级党委班子自身建设的核心能力,能打仗打胜仗成为部队建设发展的出发点落脚点。

《全面推进实战化军事训练的措施》《陆军战备工作规定》……一项项制度贯穿强军思想,引领部队牢固确立一切为打赢鲜明导向,紧扣战斗力筹划检验各项工作;一条条规定洗刷着传统思想观念,深刻改变练兵备战思维模式。

陆军领导机关带头兴训、立身为旗,释放大抓实战化训练强烈信号;各战区陆军闻令而动,刮起真抓实备之风;新疆军区、西藏军区、北京卫戍区立起中心居中导向,探寻战争制胜机理;各集团军查问题补短板,自觉从讲话精神中找遵循、找思路、找举措,抓训练学讲话、补短板用讲话、谋发展靠讲话,在陆军部队蔚然成风。

在习近平强军思想的指引下,“大功三连”、王锐等一大批学强军思想、当精武模范的先进典型蓬勃涌现,立起了真信真学、真用真练的打赢标杆。强军思想正在成为引领练兵备战的“风向标”、统一行动号令的“指挥棒”、检验工作成效的“试金石”,激励着陆军官兵尽打赢之责、兴打仗之业、强胜战之能。

从大集训到大比武,从考军长到练部队,吹响练兵备战“冲锋号角”——

实战实训砥砺胜战之能

打赢的勇士不畏艰险,再闯雪域高原,进行高海拔地域对抗演练,某红军旅从蓝军的围追堵截中杀出血路;突破茫茫戈壁,某合成旅铁甲纵横驰骋,展开冲击与反冲击、夺占与反夺占较量;翱翔海空之间,某陆航旅大场次跨昼夜飞行训练,各种战术情况紧紧相逼;砺剑西北大漠,23个险难课目轮番上演,新型步战车快速突进精准射击……

凡言武备者,练兵为最要。从东海之滨到西部边陲,从北国山麓到南疆雨林,一支支部队斗志昂扬掀起实战化训练热潮。

征战的脚步从未停歇,北上朱日和、西进青铜峡,挥师三界、亮剑山丹,每年数十万陆军部队赴高原闯戈壁,完成百余场团以上规模实兵实弹战术演习,谱写出一幅幅春有大练兵、夏有大海训、秋有大演习、冬有大拉练的盛景图。

今年练兵的强度之高、力度之大、范围之广,创历史之最,持续推动备战打仗走深走实——

“深化现代战争特别是陆战问题研究,把准未来作战对陆军的能力需求。”大规模高端集训,探寻“面向世界、瞄准一流”的制胜之道。5月下旬,练兵备战及转型建设集训在新疆某训练基地拉开战幕,特种作战、空中突击、远程火力等新质作战力量接连亮相,大数据、云平台、资源池等信息化作战建设成果悉数登场,400多名将校军官研讨交流备战打仗重大课题,为锻造胜战陆军寻计问道。

“能打仗打胜仗,首先要看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大手笔考军长,立起“练兵先练官、强军先强将”的鲜明导向。6月中下旬,13名军长逐一上考场,接受陆军史上首次战役指挥员大考。作战意图临机下达、命令要点现场口述、“刁难”质询层出不穷,陆军主要领导全程督考、带头训练,战区陆军司令员和军以上机关同步参训作业,多措并举练强练硬“中军帐”。

“开展群众性练兵比武活动,加强针对性对抗性训练,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大范围比武对抗,形成“练战者胜、为战者荣”的精武氛围。从侦察情报到特种作战,从信息保障到电子对抗,“奇兵”系列比武聚焦新质力量,融战斗性综合性竞技性于一体,全程嵌入实战背景,多课目连贯实施,全方位锤炼新质战斗力;首次战役参谋比武临机抽点人员、临机构设课题、临机编组裁评,按作战进程昼夜连贯实施,军以上单位机关干部人人参训备考,探索规范实战化训练路子。

从陆军领导机关到基层一线班排,从作战部队到军事院校,从各类基地到科研单位,广大官兵潜心铸剑砺剑,大练兵、大研训、大考核、大比武蓬勃兴起。

从12条新举措到7条硬杠杠,从纪委巡视到训练监察,扎紧练兵备战“制度笼子”——

纠治积弊汇聚谋战之力

聚力备战打仗、破除和平积弊,这是习主席强调最重、忧思最深的重大问题。视察军委联指中心,亲自参加开训动员并发布训令,习主席率先垂范,破和平积弊、立打仗导向。

榜样是最好的示范,表率是无声的命令。陆军党委紧盯备战打仗归正党委工作重心、统筹安排各项工作,一切工作回归战斗力本真、体现战斗力标准、符合战斗力要求。

一项项规定抓住关键环节,一招招措施直指问题短板——

前不久,陆军党委破除和平积弊12条措施下发陆军部队,招招直击训风演风要害处,推动战斗队思想立起来、战斗力标准落下去。陆军党委健全完善领导干部考核评价体系,按战斗力标准选人用人,出台“信念坚定、精神强大、能力过硬”等7条“硬杠杠”,全过程嵌入重大军事任务跟踪考核,全方面了解干部打仗能力,将练兵备战工作成效与调整使用挂钩……

坚持问题导向,严格问题检讨,像巡视那样加强训练监察、像审计那样纠治训风演风,严肃执纪问责,谁钻训练的空子,就挪谁的位置、打谁的板子,牢牢扎紧制度笼子。一次考核比武,作战、干部、纪检联合监察组全程监督,取消2名参赛对象资格,修正12人比赛成绩。考部队铁面无私,考军长标准更严。70多人组成14个监察小组,分赴13个集团军和陆军机关,聚焦9个方面54条监督监察要点,立起硬杠杠、一把“尺子”量到底。

(邵 敏 王 宁参与采写) 

《 人民日报 》( 2018年08月05日 06 版)

(责编:冯人綦、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