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以赛联姻,军民融合“融”出新路子

2018年08月07日08:14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科技军民融合关键在‘融’,难点在怎么‘融’。”近日,第三届中国创新挑战赛暨中关村第二届科技军民融合专题赛(简称“专题赛”)在北京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正式拉开帷幕,中关村管委会军民融合创新工作处处长张晓明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介绍:“中关村科技军民融合的焦点和关注点是‘民参军’,去年首届专题赛由于体制机制障碍,军方没有公开发布需求,以致需求没有真正主体,解决方案提供方没有与军方直接产生合作。今年年初以来,创新需求挖掘和支持政策措施梳理被列为我们的重点工作。”

据了解,今年的专题赛由科技部火炬中心、中关村管委会、军事科学院系统工程研究院、陆军研究院科技创新研究中心、海军研究院科技创新研究中心、火箭军军民融合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等单位联合主办,中关村联创军民融合装备产业联盟承办。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王汝芳表示,通过举办专题赛,中关村搭建了推动中关村科技军民融合协同研发体系示范和军方需求发布引导“民参军”窗口,从而更好地服务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

据悉,本届专题赛的解决方案征集活动将于9月30日结束,现场赛于10月展开,11月进入总赛。

大赛最终将由专家评审委员会、资本投资方联合评出优胜方案和胜出单位,赛后将以政策大礼包的形式公开发布扶持政策、保障措施和服务办法,推进科技成果向实践转化落地生根。中关村海淀园、石景山园等将对承担军队、军工项目的驻区参赛企业给予补贴和奖励,重大成果还将向国家科技部、军队单位和北京市相关单位推荐。(蒋秀娟)

(责编:张凌博(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