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天基反导并非固若金汤

2018年08月08日08:35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美国正式实施天基反导项目始于20世纪80年代的“星球大战计划”。90年代,随着冷战结束、星球大战计划中止,天基反导项目胎死腹中,成了一个几乎未再提过的“美国梦”。近年来,美国国会开始推动军方重启天基反导计划,并要求在2022年之前开展试验,大有重温旧梦之势。

近日,美国际战略研究中心专家Thomas G.Roberts在著名期刊《原子科学家公报》上撰文指出,部署以动能拦截为手段的天基反导系统将需向近地轨道上发射上千颗导弹拦截卫星,成本过高,作用低效,难以实现。

美为何对天基反导系统青睐有加?天基反导与现有反导系统相比有何优势?又面临着哪些技术难点?天基反导系统能否成为保证美国安全的“金钟罩”“铁布衫”?科技日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北京空间科技信息研究所空间瞭望智库首席专家梁巍。

动机

威胁升级的现实需求

上个世纪80年代,美国提出天基反导计划,更多的是政策需要,而不是现实需求,因为当时的技术水平根本达不到要求,“里根政府明知不可为而为之,一是为了震慑苏联,将其拖入军备竞赛;二是为了促进导弹、航天等军工行业发展,带动相关产业进步和美国经济发展,这是里根太空政策的重要目的,与美国军工集团游说密不可分。”梁巍表示。

“近年来美国急欲重启天基反导计划则更多源于现实需求。” 梁巍认为原因有三点:首先是科技发展不可同日而语,美认为随着科技进步,曾经的技术瓶颈可能已经突破,或许已有能力建设天基反导系统,是时候进行尝试;其次是新威胁凸显,需要更有效的反导系统,现有反导系统几乎无法拦截中俄大力发展的高超音速导弹,朝鲜、伊朗等敌对国家的导弹技术也在进步,重启天基反导计划迫在眉睫;最后是此次天基反导重点以反导弹助推段为主,从而实现由天至地投射武力的能力,掌握突破对手反介入和区域拒止的新手段,这可能是美国发展天基反导背后的真实目的。

优势

现有反导系统望尘莫及

梁巍表示,天基反导系统相比现有反导模式优势非常明显:覆盖范围广。天基反导系统由探测和跟踪导弹的预警卫星系统和携带武器的拦截卫星系统构成,一旦完成天基反导系统部署,将能够覆盖全球范围任何一个国家和地区,导弹拦截没有死角;助推阶段拦截成功率高。由于火箭助推阶段导弹飞行速度最慢、热信号最清晰且无法采取释放诱饵、变轨等突防措施,因此天基反导系统主要在该阶段对导弹进行探测和猎杀,拦截成功率高,且助推段拦截能够在导弹发射伊始将其扼杀在摇篮之中,使其空有一身本事无用武之地;反助推段导弹无需前沿部署兵力。陆、海基反导系统需将反导阵地或舰船部署在反导拦截弹射程范围以内,飞机拦截则要突破敌方防空系统,因此传统的导弹拦截方式难以对大国腹地发射的目标进行拦截。天基反导系统则能够在全球范围内实时监视和作战,可直接对导弹进行跟瞄、猎杀,不受地理边界限制;反导反卫攻防两用。天基反导系统是在卫星轨道上部署的星座网络,除对地执行反导任务外,还可打击敌国在轨卫星,扮演太空战的进攻角色,这是美国“寓反卫于反导”的一贯伎俩;政治影响更为显著。天基反导系统能够拦截导弹,更能拦截运载火箭,是有能力阻止他国进入太空、利用太空的“拒止型武器系统”,一旦部署完毕,将具备空天拒止和天对地打击能力,对全球形成战略威慑,成为悬挂在世界各个国家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美国可以借此牢牢掌握太空主导权,形成倚天制地之威势,达到“不战而屈人之兵”的目的。

“美一向追求绝对安全,以天制地的战略优势对于美军是个巨大的诱惑。”梁巍说。

意图

真正目的是天对地打击

天基反导系统展现出巨大的优势,要建成这样一个“大杀器”必然要克服诸多技术难点。梁巍同意Thomas G.Roberts的观点,认为依靠动能武器的天基反导拦截手段现阶段无法实现。梁巍解释:“拦截弹由拦截卫星上发射,由于轨道动力学的约束,发射之初具有将近第一宇宙速度的初始速度,因此其拦截范围只能集中于发射方向前端,呈‘窄带状’,考虑到导弹助推段时间很短,拦截弹飞行时间不能太长,这决定了拦截卫星轨道高度,也不能太高,只能处于近地轨道,所以‘窄带’面积很小。因此,要用这样一个个‘窄带’将整个地球包裹起来,需要部署的拦截卫星数量之巨可想而知,卫星数量太多也就造成了经济成本过高。此外,拦截弹打一发少一发,不能重复使用,战时怎样为天基反导系统补充弹药也是问题。”有研究表明,一个由24颗卫星组成的导弹拦截系统,在其生命周期内就将花费240—300亿美元,而这个拦截系统并不能覆盖全球。天基反导系统是一种防御体系,斥巨资却很有可能在其整个寿命周期内都派不上用场。如果美国发展天基动能反导武器,其真正的目的一定是天对地打击,而非反导弹。

“相比之下,激光等定向能技术的发展为天基反导系统实现提供了可能。定向能以光速传播,打击速度快、范围大,更具实战意义。此外,激光可重复发射、成本低廉,不必担忧弹药消耗问题,反导系统可长时间保证战斗力。但其也面临以下难点:太阳能电源很难满足定向能武器的能源需求,核电源必将是未来的发展方向,目前其相关核心技术问题尚未解决;高功率激光研发、激光器小型化突破也是难点之一;多种系统组成综合体系为武器提供目标指示的能力也有待提高。”梁巍说。

未来

天基反导并非牢不可破

“即便天基反导系统突破以上重重技术难关完成部署,也并非牢不可破。”梁巍表示,“天基反导系统也存在着固有缺陷。首先,天基系统维护难,未来拦截卫星一旦发生故障,需要发射在轨服务飞行器,不可能立即维护。此外日月引力、太阳光压等作用在拦截卫星上,产生微弱力矩,导致拦截卫星在运行过程中逐渐偏离既定轨道,需消耗燃料进行轨道修正,日积月累能源消耗过多时也需在轨加注,补充推进剂。其次,定向能武器技术发展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反导卫星沿既定轨道运行,是地基定向能武器的‘活靶子’,反导卫星一旦遭到攻击,天基反导系统星座就会出现漏洞,重新发射卫星补位需要等待发射窗口,短时间内无法形成完善的防御系统,这就给了对手可乘之机。”

“攻易于防,没有打不破的‘金钟罩’。”梁巍说,“攻防博弈中,攻永远占优势,天基反导系统保证不了美国的绝对安全。”

(责编:张凌博(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