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拼搏欧洲之巅—探访“厄尔布鲁士之环”我军参赛队

2018年08月08日08:4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远望厄尔布鲁士山,高耸入云的雪山、山脚下奔腾的江流、绵延无尽的松林和高山草甸一一映入眼帘,风景如画,宛如梦境。

  然而,对于参加“厄尔布鲁士之环”项目的我参赛队12名队员来说,挑战这座欧洲最高峰却充满艰辛。从莫斯科飞行3个小时、再辗转3个小时汽车,当地时间8月6日21时许,记者见到了刚刚结束第二阶段6天5夜“营救蒙难者”比赛课目、回到宿营地的队员们。

  “现在就想好好睡一觉。”记者和队员李成龙交谈时能明显看出他的倦意。“山上气温很低,几乎天天下雨,有时还飘着雪花。我们出发前带了3天的干粮,途中再补给一次,为了行动轻便,食物多是压缩干粮、牛肉干、巧克力。渴了喝雪水、饿了煮着雪水吃顿热乎方便面就是美餐……”

  参赛队队长、中士赵海永今年26岁,却是经验最丰富的队员。队员张旭告诉我们,赵海永是带伤坚持比赛的。4天前的自然崖壁攀登课目中,作为领攀者的赵海永,徒手攀爬60多米高的自然崖壁,爬到40多米高时,因雨后岩石打滑,头朝下摔落6米,卡在岩缝中。大约有10秒钟,他一动不动。急切的队友们不断呼唤他的名字,终于唤醒了他。赵海永膝盖摔伤,鲜血直流,但还是咬紧牙关,把绳子系到一块大岩石的锁扣上,建立安全站,带领后续队员沿着绳索接连攀登。

  “‘厄尔布鲁士之环’是团队项目,比拼的是一个集体的体能极限和默契配合,拼也要拼到终点线。”赵海永说。

  “我为我的队员骄傲。”我参赛队领队包建喜说,这项比赛是“国际军事比赛-2018”所有比赛项目中课目最多、体能要求最高、比赛环境最恶劣的。包括中国队在内的7支代表队,围绕人工岩壁攀登、山地编组射击、山地急行军、冰上、冰下、登顶厄尔布鲁士之峰等14个大项、28个分项激烈角逐。我参赛队取得第一阶段编组射击第一、人工岩壁个人攀登赛第二、人工岩壁结组攀登赛第二、结组通过山地障碍带第二的成绩,每一项成绩都饱含艰辛。很快他们就将迎来登顶厄尔布鲁士山的最后冲刺。(李大勇 武元晋)

(责编:王健(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