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伊对抗对地区安全带来巨大威胁

2018年08月08日09:0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美国政府7日重启对伊朗金融、金属、矿产、汽车等一系列非能源领域制裁,而对伊朗石油业等领域的制裁将于11月初重启。

  近期,伊朗革命卫队海军在波斯湾水域进行军事演习。尽管伊朗军方发言人表示,此为“例行军演”,旨在确保国际海上航线安全。但此次军演仍使人联想到伊朗总统鲁哈尼曾暗示的——如果伊朗原油出口被封杀,那么伊朗有可能封锁霍尔木兹海峡。

  霍尔木兹海峡对全球能源供应具有战略影响。该海峡位于阿拉伯半岛和伊朗之间,形似“人”字,被称为“世界的油阀”。它是连通波斯湾与阿拉伯海的唯一水道,也是世界航运的重要咽喉。沙特、伊拉克、卡塔尔、阿联酋等中东产油国都依靠霍尔木兹海峡将石油输往世界各地。全球大约三分之一的海运石油贸易依赖霍尔木兹海峡,一旦被封锁,将对全球油价乃至世界经济形势产生重大影响。此外,美军还依靠霍尔木兹海峡向其军事基地和海湾地区部分国家输送军事物资。

  面对伊朗要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的威胁,美国也做出了强硬回应。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警告,若伊朗封锁海峡,美国将进行军事干预。

  有分析人士认为,美伊在海湾发生对峙的可能性不大,因为伊朗国内主流民意不支持激化外部矛盾,国内舆论对近期的军演宣传也保持低调。

  但世人必须清醒认识到,美国肆意挥舞制裁“大棒”,对地区安全和稳定带来了巨大威胁。伊朗会否因此退出伊核协议、中东军备竞赛会否加剧,都有了新的不确定性。美国在伊核协议上的食言和制裁行为会强化伊朗民众的反美情绪,坚定伊朗内部各派别对政府强硬外交的支持,进而放大美伊对抗的可能性。同时,美国政府被曝出正在联络地区多国建立统一的反伊朗安全联盟,更增添了地区对抗和冲突的可能。

  美伊对抗加剧,源于美国政府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并采取蛮横制裁措施。美国重启对伊制裁,缺乏国际法理依据,招致国际社会广泛批评和抵制。联合国秘书长副发言人哈克6日就此表示,联合国将继续鼓励各国对伊核问题全面协议的支持。

  与此同时,欧盟委员会在其网站上宣布,在美国重启对伊朗非能源领域制裁之际,欧盟最新反制裁条例于7日生效,以保护欧盟居民和公司的利益。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6日与英法德三国外长发表联合声明,认为维持伊核问题全面协议事关对国际协议的尊重,“欧盟最新反制裁条例之所以将于8月7日生效,目的就是保护与伊朗开展合法业务的欧洲公司免受美国域外制裁影响”。这份联合声明,再次凸显了美欧在伊核问题上的分歧。

  未来,伊朗也许不会贸然采取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的“关门术”,但美伊对抗无疑将更加复杂,双方是否会不慎擦枪走火,还有待观察。(张文文)

(责编:王健(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