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版“中东战略联盟”恐难如愿

2018年08月08日09:12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据外媒报道,特朗普政府近期正围绕拟建立的“中东战略联盟”的可行性与必要性,与其地区盟友展开初步论证与协商,并有望在10月的华盛顿会议期间就结盟具体事宜进行深度探讨。据悉,该机构拟采取类似北约的组织与运行模式,因此也被视为北约在中东地区的延伸,即“阿拉伯版北约”。其初始成员包括海湾合作委员会的6个成员国(阿联酋、阿曼、巴林、卡塔尔、科威特和沙特阿拉伯)、埃及和约旦,带有极强的政治与安全联盟属性,旨在通过构建地区反导系统和升级军事装备等途径,深化成员国间的安全与防务合作水平。

  事实上,这并非美国政府初次尝试在中东地区构建类似联盟。但与之前相比,特朗普政府此番动议的战略意图更加明晰且聚焦,即把战略关注重点进一步由非国家行为体向国家行为体转移,并最终将目标锁定于重点地缘战略区域内的重点国家。据此,限制伊朗地区影响力的扩张,即成为现阶段构建“中东战略联盟”的最大外部牵引因素。一方面,特朗普政府可以借此扭转前任政府对于中东地区的战略漠视与冷落,在提升地区事务关注度的同时,消解地区盟友在军事安全领域存在的对美离心倾向;另一方面,通过构建地区联盟的方式,充分释放美盟友在维护地区安全稳定方面的主观能动性,在美国及其盟友间塑造更加对等、可靠的安全合作关系,进而实现美国国家利益的最大化,这也符合特朗普政府一贯推崇的“美国优先”理念。

  然而,中东自身及地区国家间复杂的历史、宗教和地缘政治背景,使得该联盟的构建仍面临诸多无法规避的难题。应对稍有不当,该构想就将沦为战略上的“一厢情愿”之举。

  首先,新旧势力对于联盟领导权的争夺及其影响不容忽视。从美国与沙特近期签订高达1100亿美元的军贸订单来看,沙特极有可能成为地区战略联盟的“扛鼎者”,且其“领导国”身份无疑将得到美方的担保与护持。然而,作为阿拉伯世界长期以来的“盟主”,埃及不会轻易将头把交椅的位置拱手让给与其存在领土纷争的国家。

  其次,海湾合作委员会部分成员与卡塔尔的“断交风波”仍未完全平息,这势必会对联盟内部的凝聚力造成消极影响。截至目前,“断交风波”已持续长达13个月,而美军在海湾地区的最大空军基地就位于卡塔尔境内。如何协调双方的矛盾与分歧,以确保美国自身利益不因“断交风波”而受损,将成为美面临的棘手难题。

  最后,地区部分重点国家的态度也是决定联盟成败的关键。鉴于伊拉克和伊朗在地缘和宗教派别上的特殊关系,前者对于联盟的认可与接受程度,将直接影响美国遏制伊朗地区影响力进一步扩张的功效;此外,拥有地区大国志向的土耳其也对战略联盟的提议心存疑虑,认为这难免会削弱本国在中东地区的战略自主性;作为美国传统意义上的地区盟友,以色列也担心其享有的针对阿拉伯国家的军事优势将不复存在;而作为该计划的最大“受害方”,伊朗政府更是指责美国及其盟友的做法不仅将进一步加剧地区军备竞赛,更无助于缓和已不断恶化的美伊关系。

  总体上看,特朗普构建“中东战略联盟”的提议带有鲜明的个人风格。但仅凭个人主观意志,片面地将地区安全问题归咎于伊朗,并在此基础上形成针对伊朗地区两极格局的做法,忽视了中东长期以来形成的复杂人文、宗教、社会和地缘等因素,极有可能会遭遇现实的打击。(季澄)

(责编:王健(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