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科技创新助推战备能力提升

2018年08月16日08:2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警报骤响,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所属场站警卫连应急分队快速反应,迅即处置了一起“突发事件”。日前,该旅在突发事件处置演练中采用自主研发的“突发事件快速响应系统”,使应急反应时间大幅缩短。

  “战备无小事,应急反应时间越短,打起仗来越有胜算。”据该旅领导介绍,该旅所属单位营区分散,且小远散单位较多,以往遇到突发事件,机关采用电话通知的形式预警,不仅费时费力,还导致应急分队响应慢、反应时间长,容易贻误战机。在该旅前不久组织的“我为战斗力提升献一策”活动中,机关参谋杨俊林建议组织专业力量,研发一套应急处置联动系统,以缩短突发事件应急反应时间。这条建议迅速被旅党委采纳。

  随后,该旅结合部队实际,组织技术骨干深入研究、周密验证,成功研发出“突发事件快速响应系统”。该系统由控制端、传输线路和信号综合处理端组成,值班员只需按下报警器按钮,外场值班室和警卫连警报器就会同时发出报警信号,为应急小分队做好战斗准备赢得宝贵时间。值班参谋可通过视频监控系统确认报警地点,并按照首长指示及时给应急小分队下达出动命令。

  该系统设计师程勇告诉笔者,采用这套系统后,从分散点发出警报到指挥班子和应急小分队出动,可比以往缩短一半以上时间。同时,报警信号从各分散点直达指挥中枢和应急小分队,大大降低了出现人为差错的概率。(刘威 林勇)

(责编:王健(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