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民兵渡江巡逻告别溜索

2018年08月16日08:34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从马库村到中缅40号界碑虽然只有6公里,但过去道路不通,只能先溜索过江,再步行翻山。如今溜索变吊桥,乘车就走上了巡逻道。”日前,云南省贡山县独龙江乡马库村“溜索改桥”通过省边防委验收,这座横跨在独龙江上的铁桥不仅为当地居民出行带来方便,而且结束民兵长期依靠溜索过江巡边执勤的历史。

  地处祖国西南边陲的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四山夹三江”,沿江居住的村民世世代代依靠溜索渡江。“对于边防官兵民兵来说,溜索是最节省时间的渡江方式,虽然溜索都用钢丝制成,两端固定在两岸坚硬的岩石上,但安全系数并不高。”贡山县人武部部长邓德章介绍,民兵边防勤务训练中一个重要课目就是溜索训练。

  为解决边防军民出行困难,去年初,云南省边防委多方协调各级党委政府,将加强边防巡逻道建设作为落实强边固防、国防动员、富民兴边要求的实际举措。怒江军分区及所属人武部主动加强军地单位协调对接,遵循“政府抓主导、军队提需求”原则和共建共享的模式,将边防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地方基础工程建设。在“溜索改桥”工程实施过程中,军地相关部门组成联合勘测组,对拟计划完成的两座“溜索改桥”项目进行逐个、逐段、逐点勘察,科学制定施工方案,加快“渡改桥”“溜改桥”项目实施力度。

  “桥修得这么快,巡逻就方便多了。”望着刚刚通车的吊桥,带队巡逻的贡山县人武部参谋颜小昆兴奋不已。

  “溜索改桥既是造福沿江群众的社会工程,更是强边稳边的国防工程,极大改善了巡逻执勤、应急应战条件!”该省边防委副主任、省军区司令员杨春光介绍,今年,云南省边防委将继续加大边防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官兵民兵出行难问题将得到进一步解决。(温朝君 柯穴)

(责编:王健(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