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强军路上士兵的青春突击

——武警湖南总队永州支队机动中队特战班长王喜爱军精武纪事

2018年08月16日14:41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王喜入伍立志成为一名特种兵,为此他比别人付出了更多心血和汗水,也倍加珍惜这身戎装。(杨宁摄)

人民网北京8月16日电 (黄子娟 熊湘平 杨韬 张添柱)6月中旬,高考刚结束不久,云南麻栗坡县大街小巷的橱窗内就贴满了征兵海报,一位胸前挂满勋章的彝族战士发出号召:好男儿当兵去!

海报上的主人公,是武警湖南省总队永州支队机动中队特战排中士班长王喜。为搞好征兵宣传,5月上旬,王喜的家乡麻栗坡县人武部不远千里来到中队采集资料,邀请王喜做家乡的征兵形象代言人。

一个战士缘何有如此大的魅力?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入伍7年来,王喜多次在军事比武中斩获桂冠,圆满完成反恐处突、抢险救援等重大任务30余次,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荣获第十九届“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被共青团中央表彰为“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上演了一部精彩的青春突击。

“点燃信仰之火,将个人梦融入强军梦,人生何愁找不到出路”

“前面战士倒下了,后面的战友踏着血迹冲上去,有的手脚被打断炸断也不下火线……”

著名的老山前线,就位于王喜的家乡麻栗坡县。那时,老山儿女与我军将士并肩浴血奋战,写下可歌可泣的壮丽篇章。王喜的父亲当时是一名光荣的担架队民兵。

硝烟散尽,精神永存。在“老山精神”激励和父辈言传身教影响下,王喜从小就在心中种下了从军报国的种子。

好事多磨:18岁那年,王喜第一次入伍体检,因静脉曲张被刷了下来;翌年,又因患重感冒再次与军装擦肩而过;第3年,父亲查出癌症晚期,弥留之际,嘱咐他一定要去当兵。带着父亲的遗愿,2011年底,王喜终于拿到了入伍通知书。

王喜参军入伍来到红色热土永州,这里曾是血战湘江最惨烈的战场,红军师长陈树湘“断肠明志”的壮举,彪炳史册,昭示后人。第一次祭扫陈树湘墓时,王喜被英烈的血性与胆气感动得热泪盈眶。

“为什么要当兵?当一个什么样的兵?”兵之初教育中,陈树湘等英烈的英雄事迹深深地触动了王喜,红色基因慢慢地融入了他的血脉。

“党的十八大后,强军目标似春风在座座军营荡漾,滋润着每名官兵的心田。”时任中队指导员王卫平告诉记者,多年来,王喜专心党的创新理论学习,特别是对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反复学习理解,写下了10余万字的学习笔记。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因在重大任务中表现出色,2016年,王喜被武警部队表彰为第十九届“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荣立一等功。

由于学历偏低,无缘提干,不少战友劝他趁热打铁,带着军功章早点回家安置工作,是更好的出路。他笑着说:“我的本事是部队教的,荣誉也是部队给的,不能因为当不了干部,实现不了个人梦想,就撂挑子不干。只要组织需要,我就在部队好好干下去。”

当年底,服役满5年的王喜毫不犹豫地选择继续留队。转改中士那天,他在笔记本上这样写道:点燃信仰之火,将个人梦融入强军梦,人生何愁找不到出路。我一定努力争做习主席的好战士,在强军路上走得更稳、更快、更远!

2015年7月30日,永州支队组织特战排应急班比武竞赛,王喜带伤扛着40公斤的子弹箱冲在最前面。(方斌摄)

“只要练不死,就往死里练,当兵就要当能打仗的兵”

军旗猎猎,沙场点兵。

去年底,总队组织年度军事考核。“8个10环,2个9环,98环,快速精度射击课目能打出这样的成绩,不简单!不会是忠诚卫士王喜打的吧?”考官惊喜地猜问道。

“没错,就是王喜。”中队长何如涛答道,王喜是左撇子,练就右手持枪射击,他付出了比别人多几倍的汗水。

刚改右手持枪射击时,王喜很不习惯,一紧张就打不上靶。中队专门为他开“小灶”:打不好,扛子弹箱绕场跑两圈。

两圈跑下来,王喜累得气喘吁吁,但他毫无怨言,继续练据枪瞄准。一有新的瞄准心得,他就跑到时任中队长周昌祥那去磨叽:“队长,请给我1发子弹,让我再试一下。”

结果弹着点忽左忽右、忽高忽低,王喜扛着子弹箱不知跑了多少趟……艰难困苦,玉汝于成。1个月后,王喜终于找到了“人枪合一”的感觉,练出了200米之内,指哪打哪的绝技。

“王喜非常像《士兵突击》中的许三多,能有今天的成就,得益于他不服输、不认输、不怕输的性格。”支队长黄炜铭谈到,当兵7年,王喜掌握了狙击射击、攀登、爆破等20余种作战技能,没有一个顺顺利利拿下的,所有的果实,都是在汗水、血水甚至泪水中泡大的。

新兵连时,因身体协调性不是太好,军事素质与同批战友相比差一大截。

“只要练不死,就往死里练,当兵就当能打仗的兵。”王喜锁定目标后,就像一颗上了膛的子弹,开始发力:跑步,他系上沙绑腿、穿上沙背心;做俯卧撑,他在背上绑了两块砖头……

功夫不负苦心人。新训结业考核,王喜拿下了3个第一,1个第二,如愿地成为一名特战队员。

精武强能无止境,千锤百炼铸尖刀。2014年6月,总队首届特勤排应急比武考核拉开战幕。王喜期待已久一展身手的机会终于来了,然而开赛前一天,他右膝盖一不小心被撞伤,肿得跟馒头一样。

“哪怕倒下,也要倒在比武场上。”最终,他凭借过硬素质和顽强毅力,高标准完成了攀登、射击、障碍、30公里山地行军等47个课目竞赛,摘得首届“三湘勇士”荣誉勋章。

王喜载誉归来感念组织的培养。(杨宁摄)

“冲是一股劲,锋是一柄刃,关键时候就要敢冲锋”

这是一次生与死、血与火的较量。

那年11月,永州市水口镇发生了一起恶性杀人案件。嫌犯作案后携枪潜逃,被支队特勤排围堵在一处山林中。

劝降无果,嫌犯利用有利地形企图再次潜逃。官兵立即鸣枪警告,嫌犯不但没有停止逃窜,反而举枪企图向我追捕官兵开枪。

千钧一发之际,狙击手王喜果断击发,于百米开外一枪毙敌。

“冲是一股劲,锋是一柄刃,关键时候就要敢冲锋。”王喜既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每次处突维稳,总是当先锋、打头阵,被誉为“一号尖刀”。

2014年10月8日,永州市珠山镇中心小学,一名歹徒劫持一名女生作人质,与警方对峙,并咆哮着要将人质从3楼扔下去,情况万分危急。

“一枪击毙歹徒容易,但孩子们看到血腥场面,可能会留下心里阴影。”考虑再三,支队领导决定索降突袭。可教学楼没有适合索降的支撑点,为避免歹徒发现也无法使用保险绳,而且稍有不慎就会触碰到楼旁的高压线,难度超乎想象。

“谁有把握完成索降?”正当支队领导为难之际,王喜果断地站了出来:让我上!

不畏艰险,舍生忘死。就在歹徒企图将人质推下阳台的瞬间,王喜用力一蹬4楼阳台外墙,利用惯性突入3楼阳台,两脚死死夹住人质,顺利将歹徒和人质分离。与此同时,抓捕队员飞身扑向歹徒,将其制服。

“心里装着战场,眼睛盯着战斗,王喜身上是满满的血性与担当。”支队政委刘小龙由衷赞叹。

那年7月,一名暴恐嫌疑人潜逃至永州城区。夜色如墨,王喜带着8名特战队员搜索,发现他藏匿在一出租房内。但出租房的三个房间均有人住,如不能准确定位,一旦让他察觉,极易误伤无辜。

如何确保万无一失?王喜毅然决定:孤身接近出租房,探明情况伺机抓捕。趁着灯光昏暗,他蹑手蹑脚靠近,侦察到第三间房时,发现嫌疑人正躺在床上,一柄寒光闪闪的砍刀就在枕旁。

“嘭!”利用爆震弹爆炸的瞬间,王喜踹门而入,嫌疑人未及反应已被死死压住,乌黑的枪口直顶脑门。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王喜先后多次参加打黑除恶、解救人质等险难任务,用铁血担当书写了一名新时代革命军人的奋斗青春。

(责编:王健(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