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法国欲重振武器出口贸易

2018年08月17日08:47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据英国《简氏国防工业》报道,法国政府最近向议会提交年度报告,指出法国2017年武器出口额约67亿欧元,较2016年的139.4亿欧元降幅超过50%。对此,法国国防部长帕尔丽出席听证会时表示,这种波动是暂时的,法国武器出口潜力依然不可小觑。

一直以来,法国武器出口政策以灵活著称。美国“防务新闻”网站称,与许多盟友不同,法国军火出口许可程序不受议会制衡,许可证一旦获批,很少受到审查,可供出口的武器因此包罗万象,不仅有飞机、装甲车、舰艇和导弹,还包括侦察卫星、核反应堆等附加值较高的技术装备,号称“可以满足不同国家的合理需求”。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发布的排名中,法国曾仅次于美国和俄罗斯,跻身世界第三大武器出口国。

对于2017年武器出口额大幅下滑,法国议员惊呼,这意味着法国国际地位下滑,难以接受。帕尔丽在听证会上表示,2017年法国武器出口贸易受到“畸形海外市场”因素的严重制约——中东市场比重高达60%(2016年不到14%),排名前5的“顾客”中有4个中东国家,分别是科威特、卡塔尔、阿联酋和沙特阿拉伯。但这些原本富裕的产油国家2017年经济放缓,直接导致许多武器交易被迫推迟。

不过,上述现象是暂时的。帕尔丽称,实际上,法国2017年与海外客户达成不少大额武器交易。比如,与澳大利亚签订号称“世纪合同”的潜艇设计合同,与卡塔尔签订12架“阵风”战斗机和10亿欧元的直升机采购合同等。这些合同都需等到2018年生效,没能成为2017年的“业绩”。为应对海外市场畸形问题,法国2018年已注重开拓新市场,与比利时等国达成出口意向,预计今年的武器出口贸易情况很乐观。

“防务新闻”网站称,法国研发制造的战斗机、坦克、军舰等装备虽性能领先,但其制造商对大额订单的交付能力不敢恭维。比如,法国达索航空公司因无法完成法军订单,将原定2014~2019年交付66架“阵风”战斗机缩减为26架。法国海军新型攻击潜艇和护卫舰订单也被延迟。

造成该问题的主要原因之一,是法国商业银行畏首畏尾,担心公众和股份持有者批评其缺乏社会责任感,使其不敢向本国军工制造企业提供资金保障。帕尔丽表示,为让这些企业获得充足资金,国防部将绕过商业银行,直接与法国经济和财政部讨论资金保障问题。预计有国资背景的法国国家投资银行,将成为众多中小型军工企业的“金主”。

法国武器出口贸易中还有一大障碍,即武器出口许可证申请过程拖沓。法国议员表示,处理申请所使用的软件一直有漏洞,运行程序常常出现延误,导致很多公司丢了订单。帕尔丽回应称,目前法国国防部已采取应对措施。首先,修复申请程序;其次,责成武装力量部招募400名工作人员,需要时手工处理武器许可证申请要求,预计人员招募工作到2023年最终完成。(许妍敏)

(责编:王健(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