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中国陆军“忠诚朋友”项目代表队参加国际军事比赛

异国赛场展现实力

李龙伊  王  伟  张英杰
2018年08月19日07: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翻越障碍矫捷灵巧、奔走如飞,追击扑咬迅猛如虎、一击制敌,看守护卫严阵以待、寸土不让。”7月29日,“国际军事比赛—2018”“忠诚朋友”项目在俄罗斯莫斯科州德米特罗夫市拉开帷幕,俄罗斯、中国、白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埃及、伊朗、阿尔及利亚等7个国家的参赛代表队在这里展开角逐。连日来,中国队队员和军犬在赛场上上演了一幕幕紧张激烈、精彩纷呈的高难动作,获得团体第二名。

  中国队队员和军犬在国际赛场一亮相,就以高超的技术惊艳全场,迅速成为各参赛队、各国媒体记者和现场观众关注的焦点。现场观众纷纷为中国队竖起大拇指,各路记者争相用镜头捕捉中国队的英姿,这支驻守在八达岭脚下的特殊部队,再次用实力赢得了掌声和尊重。

  中国军犬是怎样训练出今天的水准,队员和军犬高度默契又是如何锻造的?近日,记者采访中国军犬参赛队领队陈长林,他直言:“哪里有什么秘诀,更没有什么捷径。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训育一条优秀的军犬也是如此,需要日复一日地默默付出。”

  陈长林介绍,训导员为了固化军犬技术动作,形成有效的行为联系和正确的条件反射,每一个动作口令都要指挥军犬重复训练上千遍,而助训员作为‘假想敌’就要承受军犬上千次的扑咬,“一次高强度的训练下来常常是一身汗水、满身伤痕。”短短几句话,道出了训练军犬的艰辛。正在进行扑咬训练的助训员郝一星向记者展示了他的光荣“战果”——隔着厚厚的防护服却依然被军犬咬出的十几处伤疤。别人看后都心疼不已,憨厚的小伙子却骄傲地说:“这是勇士的荣耀!”

  2016年,也是在这个赛场上,中国“忠诚朋友”参赛队以高超的技巧、娴熟的配合、顽强的斗志,为中国军队赢得了参加国际军事比赛以来的首座团体冠军奖杯。此次中国队以微弱劣势屈居团体第二名。虽然留有遗憾,但中国陆军军犬部队在参赛中充分展示了实力、得到了认可,收获了对手的尊重。

  走下赛场,硝烟散去,一场总结研讨会上,队员们争相谈参赛心得。“这次比赛虽然还在同一片场地,但赛场重建了、规则调整了、参赛队增加了,对手水平提升了,一切都在动态发展变化中,这鞭策着我们,唯有不断做更强大的自己,才能立于不败之地。”队员杨余海说。

  比赛有规则,战场却没有固定法则。训练时实打实,打仗中才有底气硬碰硬。“通过参赛,我们与对手互学互鉴,取长补短、争先赶超,激发了训练的热情,提升自身训练水平,检验训练成果,这才是我们参赛的根本目的和最大的收获,”教练康丕勇总结,“未来战场上真正有用的不是分数和名次,而是紧贴实战需要从严从难练就的硬功夫!”


  《 人民日报 》( 2018年08月19日 06 版)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