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东海舰队聚力研战一批新成果助推战斗力建设

2018年08月19日09:5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新体制下指挥所如何高效运行、驱护舰作战编组综合作战效能怎样优化提升……8月中旬,东海舰队党委机关和部队领导、科研院所专家齐聚一堂,围绕本年度88项作战问题研究和战法创新课题展开交流研讨,共谋部队战斗力提升。

记者在现场看到,相关课题负责人依次上台,详细汇报半年多来的研究成果,台下舰队党委一班人与院校专家、机关部队领导组成评审组,对各个成果质询点评,军事民主氛围浓厚。

打仗需要什么就研究什么。东海舰队领导介绍说,他们围绕练兵备战的重难点问题,将作战问题研究和战法创新贯穿全年。针对作战方案制订中碰到的“疑难杂症”、演习演练中暴露的短板弱项,以及形势任务发展变化和武器装备更新换代后带来的全新问题,他们认真研究论证,确定了2类10项88个研究课题和研究重点。这些课题大多由部队与海军研究院、军事院校结成对子联合攻关,形成了舰队机关、部队和科研院所联合研究攻关机制。

在今年5月和8月,舰队先后组织两轮“三堂会审”,逐一严格评审各项研究成果,通过书面审查、现场答辩、论证修改、研讨交流等形式,掐除“虚花”挑出“实果”。他们还借助作战模拟仿真系统和数学模型,对作战能力、兵力部署、毁伤概率等内容进行定量计算,提高研究创新的精确度。

在各项目初步形成成果后,他们又积极抓好成果检验运用,在近似实战的练兵环境中,结合日常战备训练和演习演练,组织全系统、全要素、全过程验证。前不久,在上级组织的实兵实弹演习中,他们对多项涉及武器实射的研究课题进行实际检验,形成了一条理论与实践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的闭合回路。(代宗锋、贾磊)

(责编:邱越、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