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把组织功能充分发挥出来

——三论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2018年08月22日07:5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强则军队强。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上强调,要加强我军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增强各级党组织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制胜优势。这就要求我们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把组织功能充分发挥出来。

  我们党是按照马克思主义建党原则建立起来的,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组织严密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我军是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历来高度重视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无论进行任何一项工作,总是先抓党组织功能发挥。实践证明,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好了,部队就有了坚强的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战胜利就有了可靠保证;把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好了,部队就有了骨干力量,完成战斗任务就有了重要依托。回望我军奋斗征程,正是依靠强有力的组织体系,才确保了党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牢牢掌握部队,确保了我军能够有效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军队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抓住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这个重点,着力加强党委班子建设,强化基层党组织功能,强化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了各级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习主席亲自谋划、亲自指导、亲自推动,研究部署“学习贯彻党章、弘扬优良作风”教育活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学习教育活动,发表一系列关于加强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思想和重要论述,为加强军队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这次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推动力度之大、触及利益之深、影响范围之广前所未有。我军实现了政治生态重塑、组织形态重塑、力量体系重塑、作风形象重塑,实现了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同时军队党组织的体系结构、类型设置、职能配置等相应地发生了很大变化。“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只有适应改革后的新体制新职能,坚持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总原则,找准各级各类党组织职能定位,优化组织设置,健全制度机制,改进领导方式,才能把组织功能充分发挥出来。

  组织功能充分发挥,强军事业充满生机。要坚持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聚焦备战打仗主责主业,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民主集中制,严肃党的各项纪律,从严教育管理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加强各级党组织能力建设,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特别是军级以上高层党委在我军党的组织体系中地位重要、责任重大,要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坚定政治信念、提升政治能力,提高战略谋划能力、真打实备能力、改革创新能力、科学管理能力、狠抓落实能力,做到正其位、思其职、负其责,为强军兴军提供坚强思想和组织保证。(解放军报评论员)

(责编:王健(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