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爱沙尼亚上空导弹“误射风波”

2018年08月22日08:29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据外媒报道,近日,一架驻扎在立陶宛境内基地的西班牙空军“台风”战斗机,在爱沙尼亚南部地区执行联合演习任务时误射一枚空对空导弹,该地区距离俄罗斯边境仅100多公里。

  目前,该枚导弹仍未被爱沙尼亚军方找到,受误射导弹事件影响,驻扎在立陶宛境内的西班牙空军分遣队,包括135名西班牙军人和6架隶属于西班牙空军的“台风”战斗机,已被北约下令停止执行一切与维护波罗的海地区领空安全有关的飞行任务。

  据了解,误射导弹的最后位置为爱沙尼亚城市塔尔图以北约40公里处,导弹向北发射,但弹道与最后落点均不清楚。此外,误射的导弹射程约100公里,携带有约23千克的烈性炸药,危险系数极高。针对此次误射,相关人员表示,该导弹带有自毁模式,但目前尚不清楚其自毁模式是否激活。据调查人员估计,导弹很可能已落至地面。

  北约军队从2004年起开始执行波罗的海空中巡逻任务,以帮助波罗的海沿岸三国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防空,并对俄罗斯进行“震慑”,一次任务为期3~4个月,当前的巡逻任务从今年5月1日开始,将于8月31日结束,西班牙战机参加过5次任务。

  爱沙尼亚国防部已出动直升机对误射导弹展开搜索,爱沙尼亚总理拉塔斯称,爱沙尼亚国防军将与北约盟军一道查明事故原因,努力确保今后不再发生同类错误。

  此外,爱沙尼亚国防部长也已下令,在问题得到解决前,暂停在该国上空的一切空军军事演习活动。西班牙国防部也对事故展开调查。西班牙《国际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说法,称此次事故极有可能是人为原因所致,因为军方没有检测到该战机软件系统存在问题,这种错误对于一名有经验的飞行员来说“十分罕见”。

  该事件也引起俄罗斯国内的高度关切。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俄罗斯军事专家称,所有爱沙尼亚国民都应该明白,这是一起非常严重的事故,因为当时该地区正有爱沙尼亚民航班机经过。该专家还警告称,若该枚导弹飞入俄罗斯领空,则可能会引发一系列军事事件。因此,俄罗斯有必要要求北约对此次事件进行解释。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表示,爱沙尼亚导弹事件再次表明,北约的演习是造成该地区安全风险的重要因素。(陈冠宇)

(责编:王健(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