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专家:舰载机发展可参考美国 但有一机型要比美多

2018年08月22日09:28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美国海军部署在航母上的AV-6B电子战机

近日国内航空航天类知名期刊《航空知识》的最新一篇文章引发外界广泛关注。21日,有国内网络媒体以“中国舰载固定翼预警机呼之欲出”“中国总体已经具备研制真正的舰载固定翼预警机的条件”等角度进行了报道。中国军事专家认为,从航母战力发展的角度来看,固定翼预警机上舰将成为“力量倍增器”,而中国现在也已经具备了研制并建造舰载固定翼预警机的条件。

《舰载武器》杂志执行主编石宏21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预警直升机上舰主要是解决对低空目标的探测问题,弥补防空漏洞,但其存在一定的技术局限,比如探测距离和舰载雷达相比无明显优势,与美国的E-2C/D“鹰眼”舰载固定翼预警机相差很大,因此难以扩展航母的预警和控制范围。而且预警直升机携带的战术显控台数量有限,主要还是起到预警作用,在指挥控制领域能发挥的作用就比较有限了。还有就是预警直升机的留空时间太短,只有固定翼舰载预警机的一半,如果想要保证全天候的预警效果,那就必须配备数量较多的预警直升机,这是不太现实的。

石宏表示,要想充分发挥航母战斗群的作战能力,就要打造一支性能强大而型谱完整的舰载机系统,其中既需要像歼-15这样的舰载战斗机,也需要舰载电子战飞机、舰载预警机等型号,航母舰载机种类越全、搭配越完善,越有利于航母遂行多样化作战任务,最大限度发挥航母的作战效能。

那这些舰载机机型是否要尽量发展固定翼型号呢?石宏认为,按照美军多年的航母运作经验,他们是更倾向于大量使用固定翼飞机,不过中国在发展航母舰载机机队的过程中可以参考他们的经验,但也应该突出自身的需求和特点。比如航母上配备的反潜直升机数量应该比美国航母更多一些。

石宏认为,由于欧美等国的五代机F-35的舰载版本已经快要上舰服役了,所以我们在充分发掘使用现有歼-15舰载战斗机的性能时,也要充分考虑下一代舰载战斗机的研制问题。因为一型舰载机从立项到研制再到形成战斗力大概需要十年时间,所以我们必须要加快这方面的步伐。(石留风 刘扬)

(责编:张凌博(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