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把合适的人放到合适岗位

2018年08月23日08:1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强军之道,要在得人。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上强调,深入解决选人用人突出问题,把强军事业需要的人用起来,把合适的人放到合适岗位上。这就要求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牢固树立事业为上、以事择人、人岗相适的选人用人理念,立足岗位选干部,敢为事业用人才。

  用干部是为干事业的。用什么人、用在什么岗位,一定要从工作需要出发,要“为官择人”,而不能“为人择官”。选人用人工作,简单地说,就是要协调好干部与岗位两个因素的关系,为每个岗位配备最合适的干部,把每名干部放到最合适的岗位。汉高祖刘邦深知“绛灌无文,隋陆无武”,于是,安排厚重少文但能带兵打仗的周勃、灌婴担当指挥军队的重任,对长于谋划、有游说特长的隋何、陆贾,则令其运筹帷幄之中,结果成就了事业,造就了人才,开创了一代盛世。

  “人才各有所宜,用得其宜,则才著;用非其宜,则才晦。”一名干部无论本领再高,也不可能什么都会、什么都行。如果放错了位置,宝贝也会变成垃圾。春秋时,郑国子产善于识人,“择能而使之”,反对官员去做不胜任的工作,将之比作“操刀伤锦”,认为必成大害。“骏马能历险,力田不如牛;坚车能载重,渡河不如舟”。试想,如果让诸葛亮舞弄青龙偃月刀,让张飞摇着羽扇去出谋划策,那会是什么后果?

  知人才能善任,考准才能用好。战争年代,谁能打仗、该用谁,一目了然,也容易达成共识。现在,要做到考核科学、识人准确并不容易。考核干部要做到经常化、制度化、全覆盖,既把功夫下在平时,全方位、多渠道了解干部,又要注重了解干部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处理复杂问题、应对重大考验中的表现;既要在小事上察德辨才,更要在大事上看德识才。对不同领域、不同岗位的干部,应有不同的考核要求,不能搞“上下一般粗”“左右一个样”。要带上“望远镜”“显微镜”,对干部近距离接触、多角度考察,看干部对重大问题的思考、对普通官兵的感情、对待名利的态度、为人处世方式、处理复杂问题能力;多到基层官兵中、从群众口碑中了解干部,这样选出来的干部才能让组织放心、官兵满意、干部服气。

  “非成业难,得贤难;非得贤难,用之难;非用之难,任之难。”我军作为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每个岗位都是为打仗而设的。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应坚持为战选人、以战用人、靠战识人,公道对待干部、公平评价干部、公正使用干部,把那些能指挥打仗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让想打仗的有舞台、钻打仗的有位子、能打仗的有奔头,让那些跑、要、混的人没市场,努力形成想战者留、能战者用、胜战者上的良好风气。(郝长清)

(责编:王健(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