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把培养干部培养人才摆在更加突出位置

——四论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2018年08月23日17:1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强军之道,要在得人。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上强调,要把培养干部、培养人才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这一重要论述,明确了军队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为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集聚矢志强军打赢的各方面优秀人才,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干部队伍建设关系军队建设全局、关系未来战争胜负。抓住了干部队伍建设这件大事,就抓住了建军治军的决定性因素。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离不开一大批高素质、敢担当的建军治军骨干。只有下大力气构建具有我军特色的素质培养体系、知事识人体系、选拔任用体系、从严管理体系、正向激励体系,才能最大限度地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使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不断涌现。

  人才资源是强军兴军的宝贵战略资源。制胜高技术战争,最紧缺、最急需的是高素质人才;开创强军兴军新局面,最基础、最关键的也是人才。我军武器装备更新换代进程加快,部队技术构成日益复杂,知识密集程度不断提高,对军事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只有投入更多精力、集中更多资源,培养造就大批能担当强军重任的优秀军事人才,以人才上的优势争取实力上的优势,才能掌握军事对抗的战略主动,牢牢把握决定战争胜负的命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军队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鲜明提出对党忠诚、善谋打仗、敢于担当、实绩突出、清正廉洁的军队好干部标准;着力纠治选人用人不正之风,树立注重基层、注重实干、注重官兵公认的导向;深入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人才队伍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千军易得,一将难求。我们应清醒地认识到,我军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整体水平落后于强军实践发展,与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不相匹配,与我军新的组织形态不相匹配,这已经成为制约国防和军队建设的突出短板,必须引起高度重视。比如,有的对人才不够重视,人才建设理念、制度和管理滞后,人才数量不足,队伍活力不足,一些单位还存在用人风气不正。新时代新征程,面对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对优秀干部的迫切需求,面对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不足的现实短板,我们必须保持清醒头脑、勇于正视差距,瞄准任务所急、着眼打仗所需,狠抓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为强军兴军提供坚强有力的支撑。

  干部强则事业强,人才兴则军队兴。军队各级党委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突出政治标准和打仗能力,深入解决选人用人突出问题,把强军事业需要的人用起来,把合适的人放到合适的岗位上;贯彻党中央战略部署,制定和落实好优秀年轻干部培养规划,对看得准的要重点培养,放在备战打仗一线、吃劲要紧岗位和急难险重任务中摔打磨练。加紧构建“三位一体”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加快解决人才匮乏问题,把人才建设搞上去,加大联合作战指挥人才、新型作战力量人才、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高水平战略管理人才培养力度;完善相关配套政策,加强文职人员队伍建设;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鼓励实干,鼓励创新,帮助解决现实问题,把大家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

(责编:张凌博(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