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我第14批赴苏丹维和工兵分队把和平友谊撒遍达区

2018年08月24日08:32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战风雨、斗毒虫、穿泥潭、渡大河。近日,中国第14批赴苏丹维和工兵杜艾因分部作为联合国和非洲联盟驻达尔富尔特派团(联非达团)首支移防部队圆满完成了远距离跨战区机动任务,成功部署至格洛临时作战基地。维和官兵们沿途洒下艰辛汗水,更在苏丹达尔富尔地区留下一份又一份沉甸甸的和平友谊。

七、八月的苏丹,狂风暴雨肆虐。机动任务首日,维和分队车队刚刚驶出杜艾因市区就赶上瓢泼大雨,坑洼的道路上到处是泥潭,随行的17台联合国物资车辆因车重全部淤陷,导致整支车队寸步难行。官兵们经过5个多小时的冒雨拖救,终于使全部车辆脱困,官兵们全身都被雨水和泥水浸透。

一路困难重重,除了不可预知的武装威胁,更有恶劣的天气、可怕的蚊虫。维和分队一次夜间露营遭到隐翅虫的袭击,这种虫子体液有毒、有强腐蚀性,只要沾染了该虫体液的皮肤很快就红肿疼痛,慢慢起脓包溃烂。数日之后,官兵们身上到处都是疼痒难忍的伤疤。

暴雨连连,陷车不断,毒虫猖狂,给养紧缺……许多困难闻所未闻,但任何困难都阻挡不住中国工兵前进的脚步与播撒友谊的热忱。

一次行进中,维和分队被一条河拦住去路,两岸聚集了当地百余台滞留车辆,河道里还有几台车辆在淤泥里挣扎。分队党支部立即决定营救被困车辆,急造临时军路,接连奋战5小时直至深夜,为当地打通了一条物资运输的“生命通道”,当地群众齐声欢呼称赞。拥堵了数日的车辆陆续疏散,一名卡车司机激动地告诉分队翻译官:“感谢你们,没有中国军人,我的一车水果全得烂在路上。”

分队随行摄影员沈博文清晰记得,8月8日下午遇到一辆地方货车倾翻在路旁,车上的蔗糖和糖果盒撒满了路沟,由于前不着村后不着店,手机没信号,过往车辆也很少,两名司机用乞求的眼神望着维和车队。分队领导当即决定停车救援,数十名官兵开始分拣货物,挖掘机勾住车厢一侧把车翻了过来,不到一个小时,货车被拉出了路壕,20多吨货物一件不少装载整齐,两名黑人兄弟拉着中国官兵的手感激不尽。

24天的风餐露宿,8次夜间紧急行军,672公里艰险奔波,中国工兵的足迹踏遍大半个达区,友谊的种子撒遍所经之地。(马意翀 赵海军)

(责编:张凌博(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