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民融合不只是“民参军” “民参军”也不是社会服务

2018年08月25日09:5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军民融合不只是“民参军” “民参军”也不是社会服务

  军民融合作为国家战略,内涵丰富,涉及领域极其广泛。至少包括12个领域。传统行业(融合潜力巨大)包括:①基础设施统筹建设和资源共享;②国防科技工业和武器装备发展;③军民科技协同创新;④军地人才双向培养交流使用;⑤社会服务和军事后勤统筹发展;⑥国防动员现代化建设。新兴领域(军民共用性强)包括:⑦海洋;⑧太空;⑨网络空间;⑩生物;新能源;人工智能。

  从上述两个维度审视,我们应当回归一个基本常识,科学、完整、全面、准确地理解军民融合,“军转民”“民参军”尽管属于大有可为的重点领域,但也只是军民融合这个大系统中的两个子系统。因而,两种观念务必明确:军民融合不只是“民参军”,“民参军”也不是军选民用、框架采购的社会服务。

  (摘自“军民融合之道”公众号)

(责编:黄子娟、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