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强军兴军永远在路上(金台点兵)

苏银成
2018年08月26日04: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建设强大的人民军队,出路在改革,动力也在改革,不改革是打不了胜仗的。习近平主席高瞻远瞩,洞悉世界军事变革新局势,把握世界军事变革新脉动,为我军擘画出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宏伟蓝图。这是新时代的召唤,也是全军将士的共同呼声。

  军队要强大,就必须立足于世界军事斗争制高点。习近平强军思想就是我军占领军事制高点的制胜法宝。“我想的最多的就是,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我们这支军队能不能始终坚持住党的绝对领导,能不能拉得上去、打胜仗,各级指挥员能不能带兵打仗、指挥打仗?”习主席曾经发出的深沉之问,如黄钟大吕,振聋发聩。

  纵观世界军事斗争史,既有哀兵制胜之师,也不乏骄兵惨败之旅。“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作为一支人民军队,如果不时刻准备打仗,一旦战争来临,国将不国,家亦难全。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主席再次郑重强调:“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时代要求,也是强军兴军的必由之路。而改革的最终目标,就是提高部队战斗力,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党的十八大以来,英雄的人民军队勇于自我革新,组织形态实现了整体性重塑,体制、结构、格局、面貌焕然一新,书写出改革强军的壮丽篇章。人民军队已脱胎换骨,羽化重生。

  广大官兵面对实战化训练给予了最响亮的回答:“军队是要打仗的,不能打仗,国家要咱干什么?不打胜仗,人民养咱干什么?”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绝不会一蹴而就。军队完成整体性重塑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全军官兵要咬定提高部队战斗力这一根本标准,把强军兴军的宏伟蓝图变为练兵备战的现实。

  战争与和平的变幻可能就在一瞬间。作为领命出征、决胜疆场的作战部队,向改革要战斗力的时间更紧迫、期盼更强烈、考验更直接。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没有沉下心来真抓、扑下身子实干的优良作风,能打仗、打胜仗的目标便会成为水中月、镜中花。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没有休止符,强军兴军永远在路上。只要全军将士时刻听从习主席指挥,聚精会神抓改革,一鼓作气抓落实,“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宏伟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 人民日报 》( 2018年08月26日 06 版)
(责编:岳弘彬、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