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莫让繁文缛节捆住人才手脚

2018年08月26日09:4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莫让繁文缛节捆住人才手脚

  “不能让繁文缛节把科学家的手脚捆死了,不能让无穷的报表和审批把科学家的精力耽误了”。习主席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这一“金句”,直击科研体制存在的弊端,说到了广大科研人员的心坎上。

  捆住手脚怎能施展“拳脚”?激发人才活力,决不能让科研人员戴着镣铐跳舞。然而,一些科研人员却不得不把很多时间用在要项目、争经费、跑评审上,面对“填不完的表格、开不完的会议、迎接不完的检查”。一位科研人员感叹:“自己好像从‘一线’变成了‘离线’,每周连1/3时间做科研都很难保障。”

  科学研究是时间和速度的比拼,是呕心沥血的智力劳动。没有心无旁骛的专注和十年磨一剑的沉潜,就不可能取得突破性成果。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无论多么优秀的人才,如果整天为项目和经费奔波,为评奖和职称分神,就难以充分释放自己的才华和能量,也必定会影响到科研攀登的高度和行进的速度。

  非宁静无以致远。普林斯顿大学教授安德鲁·怀尔斯,33岁时放弃所有与证明费马大定理无关的工作,耗时近10年时间论证了困扰人类300多年的世界级数学难题费马大定理。我国数学家陈景润,先后得到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华罗庚等科学泰斗的真情关爱,拥有了一个可以一门心思搞科研的环境,最终攻克了“哥德巴赫猜想”中的“1+2”难题。他们的成功,与减少杂事琐事的干扰不无关系。

  “顺木之天,以致其性。”对科研人员来说,有时少些不必要的“指导”就是尊重,少些不该有的打扰就是体贴。当年,为保证科研人员集中精力投入工作,聂荣臻元帅曾牵头制定了一份被称为《科学工作十四条》的文件,作出“保证科技人员每周有5天的时间搞科研工作”“要从实际出发,制定和检查科学工作计划”等规定。参与“两弹一星”事业的老一代科学家,“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与当时的科研环境、学术风气和创新氛围密不可分。

  “决胜于未战,决胜于人才。”现代战争越来越集中地表现为高素质人才的较量。战争的信息化程度越高,科技人才的制胜作用就越凸显。人才的竞争,从某种意义上讲,也是制度的竞争。各级党委应尊重科研规律,尊重科研人员意见,创新人才评价机制,改变片面将论文、专利、资金数量作为人才评价标准的做法,形成并实施有利于军事科研工作者潜心研究和创新的科研制度和环境。加快形成有利于人才成长的培养机制、有利于人尽其才的使用机制、有利于竞相成长各展其能的激励机制、有利于各类人才脱颖而出的竞争机制,努力为广大军事科研工作者施展才华提供更多机会和更大舞台。

(责编:黄子娟、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